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7岁码头工73载“白金婚”:经常与老伴吵架(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0月17日17:30
9旬夫妇拍婚纱照记者 何晓刚 摄
9旬夫妇拍婚纱照记者 何晓刚 摄

  不吃水果蔬菜只喜肥肉 与老伴三天小吵五天大吵

  97岁码头工人老刘的73年白金婚

  昨日是重阳佳节,60年前的老邻居、远在鄂州的老乡亲们都来参加一场特殊的婚礼。今年97岁的武昌码头工人刘家元,和老伴周桂芝走过了73个春秋,堪称超“白金婚”。谈起共同颐养天年的秘诀,刘老却说,我与老伴三天小吵五天大吵,养生之道和科学没有关系。这里面,有什么样的故事?

  翻城偷米糠酒糟

  刘老一双码头工人大手,此时的两个小指已经弯曲,不能活动。年轻时一米八的大个,此时也由于岁月的打磨,佝偻着腰身。他出身坎坷,三岁丧母,五岁丧父,从小和奶奶在武昌相依为命。

  奶奶是武昌造币局局长家的佣人,此局长家有三房姨太,子女生活优越、终日山珍海味。儿时的刘家元,吃这些纨绔子弟的残羹,倒是生得比那些子女们更加壮实。

  1926年李宗仁率军攻打武昌,他12岁。部队围城48天。吴佩孚的守军想到一个办法:白天把小孩用绳索放出城外,刘家元和他们出城,到北伐军的部队搜些米糠、酒糟,北伐军看是小孩也不恼,晚上城内把他们拉上来。就这样,刘家元和奶奶熬过围城的日子。

  手挥200斤磨盘止纷争

  周桂芝与刘老是同乡,13岁就做童养媳许配给刘老,当时刘老23岁。结婚不到一年,两人怀了头一个孩子,因贫困不久夭折。刘家元眼看这个家难以为继,和乡亲赴上海做起了馄饨学徒,直到现在,他还能做一手美味的馄饨。然而天不遂人愿,1937年,日本攻打上海,刘老回到武昌,在平湖门做起了码头苦力。

  刘老天生神力,一包200斤的黄豆对他来说易如反掌,最多时,他只身扛过六百斤的货物。村里家族纠纷,两方械斗,刘老仗义,大吼一声,两百斤的磨盘生生搬起,站在中间,空中这么一挥,村人大惊失色,众皆散去。

  刘老的儿子曾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刘老很少生病,退休前有一次发高烧,儿子就主动请缨为他代班。时为钢厂工人的儿子,把米包从车上搬下,还没工作一个时辰,双手酸痛无比,只好作罢。

  经历两次死里逃生

  1939年长沙会战,刘老被日本人抓去做劳工。久攻不下,日本人命令劳工打前阵攻城,这等于是让他们送死。一天晚上,一百多个劳工关在城外一个祠堂,前门紧锁,后门无人看守,他们被圈在后门一面土墙下。劳工们灵机一动,用一把扁担,一夜的时间,挖了一个仅容一人的小洞。当晚,刘老和30多个劳工跑进山里,捡回一条命,其余70多人被发现,永远留在了那间祠堂。

  还有一次死里逃生是1948年底,刘老去大冶金牛镇送货。路上,国民党抓壮丁,第二天就要南下去“两广”。这可怎么办?急切时,刘老看到一个送水的伙夫正是熟人,就对伙夫说,求你帮我给金牛镇我内人的远亲送个信。

  还好,这个熟人当晚找到周奶奶远亲,给国民党军10块大洋,谎称刘老有传染病,这才把他救了出来。

  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1972年,刘老成为当时第一批退休的码头工人。退休时,工资是31元,38年光阴过去,他的退休工资已经拿到了1600元。说到这里,刘老笑道,“是国家养活了我这条老命啊!”

  73个春夏秋冬里,两老经历了人事变迁,回忆起过往,不禁唏嘘。当年农业学大寨,老家二十几人途经武汉,刘老热情招待,杀了家里备给女儿做月子的两条大鲶鱼,老伴不高兴,刘老还打了周奶一记耳光,直到现在奶奶还常提起。

  刘老脾气急躁,两人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往往是刘老做了一桌好菜,奶奶不喜欢,不愿吃,刘老就一个人在那生闷气,吵架。

  其实也不能都怪奶奶“嘴刁”。有一次周奶奶提起要吃鸡,结果后来的两个月里,刘老天天买一只鸡煮给她吃,从此奶奶看到鸡就犯恶心。

  长寿秘诀:

  一生不喜欢吃水果蔬菜

  谈起百岁长寿的秘诀,刘老呵呵一笑。他一生性情豪爽、助人为乐,做善事是他的守则。有人说养生要少吃肥肉。但刘老第一爱好就是吃肥肉。壮年时一顿可以吃2斤肥肉,喝2斤白酒不动声色,如今的嗜好仍是吃肥肉,自己做腌菜。

  如果说有诀窍,刘老说,他一生不喜欢吃水果和蔬菜,早睡早起。他每天下午六点就寝,凌晨五点半起床。家住四楼,他每天要走上十几遍,他说,出去走走,总是好的。

  刘老还真没遇上过大病。2008年5月的一天,大雨,他去菜场,沿屋檐下走。没想到一块凸起的铁桩子露在外面,他的头擦过去,开了一条五厘米长的大口子。刘老抹抹头上,“怎么有这么多血流出来?”回家后,他用农村土办法,家里香灰往毛巾上一倒,敷在头上,竟然止住了血。晚上儿子一看情形不对,立刻送到医院缝了八针。说起这件趣事,刘老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土办法就行了,你们大惊小怪了”。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