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山西晋中市推进政风行风面对面评议活动调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7日17:30
  “问题一个接一个,没想到我成了当天场上的大明星。”谈起刚刚参加过的那场“政风行风面对面”活动,山西晋中市医保中心主任王仁义感触很深。在那场为时两个小时的“政风行风面对面”活动中,他一个人大概占了一个小时,一口气回答了现场群众提出的6个问题。

  “现场的回答解释让群众基本满意,还收集了一些问题回去后集中研究处理,让老百姓提出的问题都有了答复。”王仁义说,“但是,对我确实是个震撼,没想到老百姓的问题那么多,两个小时里话筒被抢过来抢过去,散了场还有人围过来提问。”

  为转变政府部门和服务行业工作作风,晋中市近年来开展政风行风面对面评议,着力打造了一档“政风行风面对面”电视节目,纪检监察部门协调有关部门和行业领导当面回答群众提问,新闻媒体进行现场直播,直面百姓热点焦点问题,一改以往“背对背”式发现、反映和整改问题的不足,使群众能够把遇到的问题、产生的矛盾“面对面”提出并得到明确答复。

  “小问题”让干部头上冒汗

  晋中市是晋商故里,曾经创下举世瞩目的金融和商业奇迹。在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的大潮中,晋中市通过转变干部作风、优化政务环境,力促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其中,政风行风评议就是一个重要的举措。

  “供气供暖的价格为啥定这么高?”“环保局收了治理费为什么没见成果?”“不会上网,为什么收了我的网络费?有话费为啥给我强行停机?垃圾短信什么时候不再骚扰?”……面对群众直截了当的提问,面对电视直播的镜头,一些平时工作不到位的领导不免有些面红耳赤,语无伦次;而工作做得好,解释详细清楚,并当场承诺改正的领导则得到满堂彩。这是晋中市“政风行风面对面”播出中常有的情况。

  现场参与过“政风行风面对面”的晋中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高榆敏说,他今年5月上任后,一方面注重调查研究,一方面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相关业务的学习,所以在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时觉得比较轻松。他笑着说:“由于时间关系,那天我在场上没能展开讲,感觉不过瘾。但这种形式确实好,给百姓提供了一个倾诉的平台,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接受监督、解释说明的机会。一年一次有些少,今后应该多搞几次。”

  晋中市市长张璞说,在有些机关干部中间,存在着对群众居高临下的“冷漠病”,患这种病主要是忘了自己的身份,不知道谁是“主人”谁是服务者。而这些领导干部一旦参加政风行风面对面评议,在群众和新闻媒体面前受了难堪,头上冒了汗,随后部门工作一般都会有不小的变化,老毛病能改掉不少,群众满意度也大大提高。

  多沟通,矛盾才能少

  曾参与过现场提问的市民王力勇说:“作为一个养车户,我以前对运管费用高非常不满,但是在交通局长面对面时才了解到,山西山路太多养路成本比周边省份都高,并且详细算了一笔账,让我对他们有了理解。有关部门领导直接面对面沟通,有难处解释一下,没有难处给大家说说怎么解决、什么时候解决。沟通好了问题才能解决好。”

  记者多次看过“政风行风面对面”节目,感觉到这个节目带来的执政作风的变化:一开始,有的部门的干部拿过话筒,大讲转变作风,执政为民,便民利民的举措时,振振有词,而对于群众反映的收费问题、执政程序等“小问题”却哑口无言,场面有时出现些许尴尬。到后来,许多干部有备而来,答复群众的“小问题”时,也能滔滔不绝,直播现场不时出现热烈的掌声。

  晋中市纪委监察局纠风室副主任姚铁军介绍,从去年开始,他们让各行业排名在后边的一些单位领导走上对话台,刚开始有人抵触,认为上去丢人,有请假的,有要求换人参加的。针对前年市建设局在全市的行风评议中排名靠后,他们组织了一个“建设专场”,当时的建设局局长带着公交、供水、供热、供气等下属部门的负责人走上了对话台,一场对话下来,建设局的一位干部感慨地说:“刚开始心里打怵,怕应付不了场面,没想到通过和群众沟通交流,既了解了大家的所需所想,也给我们提供了重塑形象的机会,给我们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建设局在下一年的行风评议中排名有了上升。

  晋中市纠风办负责人介绍,“政风行风面对面”节目自2006年9月正式播出以来,已成功举办了近百场,几乎涵盖了所有部门行业,特别是多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举办了卫生、教育、城建、公路等系统行风热线专场,采取走进乡村、厂矿、社区的方式,切实为群众提供了政策咨询、举报投诉、监督质询等监督服务平台。据统计,参加“政风行风面对面”活动的群众达到两万余人次,现场提出各类问题2426个,当场解决2219个,对未能在现场解决的问题,活动结束之后15日内办结,经回访统计,群众满意率达到98.8%。

  晋中市委书记李永宏说,政风行风面对面蕴涵了政府还政于民、便政于民,努力建设高效政府的决心和信心,其意义不仅让群众感受到办事的方便和快捷,深层次的变化在于民主监督促进了依法行政。更重要的是,广泛深入的评议监督活动所产生的场效应,在晋中大地初步形成和谐、民主、大气的文明政治环境。

  绝不能让基层单位“掉链子”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老百姓或者企业找政府部门办事,越往上,运作越规范,事情越容易办,越是基层,越是刁难,吃拿卡要,但往往老百姓直接接触的就是基层单位和基层工作人员。因此加大对基层的政风行风评议力度,改进基层站所的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绝不能让基层单位"掉链子"。”晋中市纠风办主任陈中善说。

  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的同时,晋中市逐步形成市县两级部门行业开展内部自查、市县纠风行评机构组织开展高密度日常监督检查、组织群众开展社会监督、加大基层行风案件查处的多层次、大力度的监督检查体系,要求市县两级部门行业每年对本部门行业基层站所开展明察暗访不少于三次,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和处理;市县纠风行评机构每年都要多次组织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以及纠风办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开展大规模的明察暗访,并对检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

  2006年,晋中市城区公安分局安宁派出所被评为最差基层站所。经过这样的评议,全所上下深刻反思工作中的不足,认真建章立制,贴心为民服务,民警作风大大转变,近几年连续取得市城区分局9个派出所中第一名的好成绩。

  晋中市城建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郭家忠说,晋中市行风评议经过了这么多年,刚开始也有人担心这样的形式越往后会流于形式,让参加单位和组织单位都觉得没意思,不能长久。现在看来,这种形式的生命力没什么问题,因为它给群众办实事。老百姓有需求,面对面就能一直办下去。(记者高风、李建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