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远望号的未来之路:下一个30年仍任重而道远(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7日19:07
图为远望号在执行测控任务。 新华社发 (资料图片)

  新华网远望五号船10月17日电(记者孔祥龙、高自强)自1980年第一次出海执行任务至今,远望号航天测量船队已走过30年的不平凡之路。30年前,中国在世界航天舞台上才刚刚崭露头角,而现在,几乎每一年,人们都会被新的神舟飞船或者探月卫星的发射所吸引,都会为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绩而骄傲和自豪。

  30年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和航天事业的发展,远望号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拥有6艘远洋航天测量船的测控船队。30年来,远望号船队60余次远涉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圆满完成了70余次海上测控任务,测控成功率100%,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远望号测量船队的后续海上测控任务日益繁重,需要测控的航天器种类多、数量大,任务频度密集,测控体制新,技术要求高,任务海域不断扩展,这既是海上测控技术发展的机遇,也对远望号测量船的严峻挑战。

  以往的航天测控系统都是设置在地球上,如地面测控站、远洋航天测量船等,从而形成地基测控网。地基测控站对近地航天器的测控时间很短,而利用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则可以大大提高测控效率,因此各航天大国都在积极开发利用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转发进行测控的天基测控网——中继卫星系统(TDRSS)。 中继卫星系统是航天测控技术的发展方向,目前已呈现出由地基测控网向天基测控网发展的明显趋势。由于天基测控系统有着地基测控系统无法比拟的优点,在未来的航天测控系统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建立我国自己的天基测控网已势在必行。

  虽然未来中国天基测控网的建立将会分担一部分远望号测量船队的测控任务,但是航天器海上测控技术的发展使远洋航天测量船成为中国航天测控网中不可替代、具有独特优势的海上移动测控站,远望号航天测量船队仍必不可少。

  下一个30年,远望号依然任重而道远,但是人们却并不用为此而感到担忧,因为远望号所走过的30年,经历了太多的艰辛与挑战,积累了无数宝贵的经验,培养出了一大批高素质的年轻科技干部,特别是第三代远洋航天测量船的投入使用,保证了中国远洋测控技术平台在高水平上完成了新老交替,为远望号下一个30年的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