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法国即将告别60岁退休制 大罢工难动摇政府决心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0月18日01:00

  继9月15日法国国民议会审议通过了新的退休法草案后,法国参院分别通过了退休改革中争议最大也是政府最坚持的两项退休法案条款:一是将法定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0岁延长至62岁,二是将领取全额退休金的法定年龄由目前的65岁延长至67岁。分析人士认为,法国退休改革进入关键阶段,在政府加紧推动退休法草案获得议会通过的同时,法国罢工行动正在升级,一些工会宣布从10月12日起无限期罢工,大中学生也加入到抗议游行队伍之中,但政府仍将克服重重阻力,把退休改革进行到底。

  退休制度改革是今年法国政府力推的重大改革之一,也在法国国内引起很大争议。社会党、共产党和工会主张在不触动60岁法定退休年龄的基础上对退休制度进行改革,但政府力主全面进行退休改革,将退休年龄延长两年,即:将最低退休年龄由60岁延长到62岁,领取全额退休金的年龄由65岁延长至67岁,以便降低退休金赤字和减少巨额财政赤字。

  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负责退休改革的劳工部长韦尔特近日就表示,要劝说法国人多工作是很难的事情,但必须要这样做。法国BVA民意调查机构9月15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57%的受访者反对法定退休年龄由60岁延长至62岁,65%的人反对将领取全额退休金的年龄由65岁提高至67岁。从今年工会组织的全国大罢工和抗议游行看,人数一次比一次多,这将令法国经济雪上加霜。例如法国最大、全球第三大石油港口马赛港的罢工已经持续到第三周。马赛港年货物吞吐量达6000万吨,为法国6家炼油厂提供原油,这些炼油厂的产量约占法国精炼石油产品产量的40%。另外,马赛港还为德国的部分炼油厂提供原料。

  法国石油产业联盟主席西兰斯基表示,情况令人担忧,靠马赛供油的6座炼油厂可能有4座停摆,从本月20日起,法国东南地区有缺油之虞。他并表示,从9月27日就开始的炼油厂罢工,已造成石油业损失2500万到3000万欧元。如果罢工持续,从18日起法国很多加油站将面临燃油短缺。一些炼油厂已要求政府动用国家战略石油储备。

  面对大规模的抗议浪潮,政府坚持原则问题和改革目标不变,但在一些措施方面做出让步。据媒体报道,政府同意在重体力劳动者退休条件方面予以让步,退休法草案原提出,丧失劳动能力20%以上的员工可以在60岁提前退休,符合该条件者每年大约有1万人,现在改为丧失劳动能力10%以上的员工可以在60岁提前退休,每年涉及2-3万人。另外,在领取全额退休金的法定年龄上,政府接受了部分议员主要是中间派议员提出的修改案建议,允许1951年-1955年出生的有三个孩子的母亲在65岁时领取全额退休金退休,而不是67岁,同样情况适用于残疾子女的父母,等等。

  政府的让步并未让社会党和工会满意,社会党和工会指责政府关闭对话大门,强制推行退休改革。巴黎公交公司、法国国营铁路公司中的一些工会已宣布开始无限期罢工,法国劳工总会(CGT)等工会计划组织更大规模的罢工,并不排除某些过激行动,以向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社会党总书记奥贝里称,是政府制造了紧张空气,认为政府要对罢工升级“负责”。政府则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议会党团主席让-弗朗索瓦·科佩呼吁各界,要警惕抗议风潮给法国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自推出之日起,萨科齐政府有关退休年龄的改革,一直遭到反对党、工会以罢工等形式进行的抗议。近日,法国因参议通过将最低法定退休年龄自60岁延长至62岁以及将完全退休年龄(可领得全部退休金)自65岁调高至67岁这两项争议最大的退休法案条款,各界人士再度举行全国性跨行业罢工,以抗议政府期望推行的退休制度改革。这已是法国一个月以来的第四次全国性罢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