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预计海南局部18日仍有暴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8日01:01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暴雨昨日(16日)继续在海南肆虐,海口本月累积雨量已经破千,这是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月降水量突破1000毫米。针对降雨严峻形势,全省暴雨应急响应昨日上午连升两级。预计今天海南强降雨仍将持续,明天雨势有所减弱,但局部仍有暴雨。

  强降雨持续 海南气象局连续升级应急响应

  受弱冷空气和南海辐合带共同作用,10月15日以来,海南省除西部地区外普降暴雨到大暴雨、个别乡镇降了特大暴雨。其中昨日8-14时,短短6个小时,海南北部普遍出现了50-100毫米降雨,部分地区超过100毫米(24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为暴雨,超过100毫米为大暴雨)。

  据统计,8-14时,全岛就有7个市县代表站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最大为澄迈县98.2毫米。全岛共12个自动气象站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的三个站都出现在定安县,分别为黄竹镇123.8毫米、龙湖镇121.6毫米和白塘水库115毫米。

  鉴于海南强降雨的严峻形势,海南省气象局16日9时20分,将前一天下午启动的全省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仅两小时十分钟之隔,暴雨Ⅲ级应急响应被再度提升至Ⅱ级。

  海口月降雨量半月破千 创历史纪录

  据南海网消息,16日,省会海口再遭暴风雨肆虐,上午11时许,大风(阵风达10级以上)席卷市区近15分钟,街道一片狼藉,部分道路设施受损,积水严重,大量树木遭到破坏。至中午12时许,风势逐渐减小,但降雨仍未停止。6小时雨量达67毫米。

  16日早上,建国路出现一处路面塌方。初步揣测是因为地下防空洞年久失修、地下基础不牢固,加上海口连日来的暴雨导致底层土质疏松,雨水将里面掏空,才出现塌方。(图片来源:南海网)截至昨日14时,海口本月累积雨量已经破千。雨量统计显示,从10月1日08时到10月16日14时,海口累积雨量1003.1毫米,这是海口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月降水量突破1000毫米,而且仅仅用了半个月时间,之前降水量最大的是2008年10月,为901.2毫米。

  暴雨致道路通行受阻 环岛赛第六赛段取消

  席卷海南大部的暴雨天气造成该省多条省道通行受阻,截至16日上午,牛漏(万宁)至琼中营根5公里处、屯昌至定安黄竹38公里处、屯昌至澄迈12公里处、海榆东线223国道156公里路段(万宁市境内)等路段由于道路塌方或水淹路面导致交通中断。

  同时,正在当地举行的2010年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也受到影响。第六赛段海口至澄迈的比赛由于大雨持续不断,临高至澄迈赛道右幅多处出现积水和塌陷,出于安全考虑,大赛组委会临时决定取消该赛段比赛。

  强降雨今天仍将持续 明起强度减弱

  强降雨天气在今明两天仍将持续,主要影响区域为海南省东半部地区,海南省气象台预计17日,海南岛东半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18日,降水强度减弱,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小到中雨。由于降水强度大,覆盖范围广,请相关部门注意加强防范。(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