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加入干预大军 货币战争或成G20主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18日01:56

  印度加入干预大军_货币战争或成G20主议题

  严婷

  在下月G20(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11月11日、12日)召开前,“货币战争”仍在不断升级。

  继印度卢比一跃成为上个月升值幅度最大的亚洲货币后,印度央行终于不再袖手旁观,10月15日称可能会对该国货币市场进行干预以保护该国出口企业。而据外媒14日报道,有交易员称印度央行当天曾为控制卢比升值幅度而采取了今年以来的首次直接干预行动。

  日本也暗示不排除在G20峰会之前再度干预汇市。全球风险协会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这场货币战争的恶性循环中没有‘软着陆’可言,他建议G20各国切勿错失在本次首尔峰会上取得全球联盟的机会。

  印度央行进场干预汇率

  受到今年以来外资流入的影响,印度卢比为上个月升值幅度最大的亚洲货币。印度卢比在过去仅仅30天内的升值幅度就高达5.2%。10月15日,印度央行公布的卢比对美元基准汇率从前一交易日的44.15升至44.03卢比,并曾一度突破44的关口,创下25个半月的最高值。

  印度央行行长杜武里·苏巴拉奥上周五表示,印度央行正在关注汇率走势,如果资本大量流入并导致美元对卢比汇率剧烈波动,印度央行将再次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据路透社14日报道,在外汇市场美元对卢比汇率降至1比44.10时,印度央行大约买入了4亿美元以向市场注入卢比,并暂时使美元对卢比汇率升至1比44.25。

  受益于超过8%的经济增速,今年以来流入印度国内股市的国际资金达到了历史新高的230亿美元,仅今年9月流入印度股市的海外资金就超过90亿美元。国际投资者同时还购买了100亿美元的卢比债务。

  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的资本账户盈余已达175亿美元,与此相反,由于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印度同一时期的经常账户却显示出罕见的137亿美元赤字。

  印度软件巨头Infosys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巴拉克里希南(Balakrishnan)上周五敦促印度央行对货币波动进行干预。他表示,美元对卢比汇率经常在52至39之间浮动,“这会伤害整个出口业。就像其他各国那样,印度央行除了在某一时间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寄望G20

  事实上,自从巴西财长曼特加上个月挑明“货币战争”的存在,多国已经不宣而战。

  近期,日本6年来首次直接干预汇市,马来西亚、印尼等国也疑似大规模买入美元,而巴西不仅直接干预汇市,还上调了针对海外投资者的金融税;泰国更是在上周二宣布对海外投资者征收15%的资本利得税。而最近俄罗斯与新加坡却“反其道而行之”,相继扩大汇率波动幅度。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上周五呼吁,G20成员在本月22日于韩国举行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进一步加强金融市场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愈演愈烈的汇率争端可能成为G20会议的主要议题。

  全球风险协会美国克利夫兰分会会长、凯斯西储大学金融学副教授Anurag Gupta10月16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很多国家都试图将他们自己的问题推卸给其他国家,尤其是通过对本国货币采取直接或间接的行动,这将给其他国家带来有害影响。”

  Gupta警告说:“在这场恶性循环中将没有‘软着陆’可言。而欧元区甚至都还没有积极参与这场‘战争’。但我猜测他们也将行动,或许很快就会。”

  对于这场全球纷争的解决办法,Gupta认为,即将于11月召开的G20首尔峰会应该作为取得全球联盟和进一步理解这个问题的一大机会。最近引起各国纷争的这几轮贬值与升值长期而言不会对任何人有好处。他建议G20国家绝不应该在下个月的首尔峰会上“错失良机”。

  Gupta指出,各国真正应该努力解决的是背后的根本性不平衡——国家内部经济结构的不平衡,以及国际贸易之间的不平衡。而“货币战争”则是“下下策”:“货币战争是没有赢家的。事实上,这只会恶化这些不平衡。”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