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6周以来第五次罢工工致法国炼油业基本瘫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18日02:03

  大罢工致法国炼油业基本瘫痪

  游心

  当地时间16日,法国全国各地举行了近6周以来的第五次罢工游行。工会向外界公布称,当天全国游行活动多达230个,游行人数达到300万。不过,法国内政部的消息则显示,当日全国游行人数为82万。

  同时,据法新社的报道,工会还计划在19日组织更大规模的罢工游行,旨在于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表决的20日前再次向参议院施压,以期影响投票结果。

  退休制度改革就是近来法国人连番大罢工的直接原因。法 国总统萨科齐计划把法定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2岁。该消息一经公布,就激起了一连串的反对意见,萨科齐的支持率也跌至历史低点31%。

  为了逼迫政府改变决策,法国工会组织了数次罢工游行。不过,萨科齐在13日仍表示,即便民众对改革不满,政府也不会放弃退休制度改革计划。“将改革计划推行下去直到最后,非常重要,这是政府的责任。”萨科齐在内阁会议上说。

  当然,短期内数次罢工,令法国社会的正常运转受到很大的影响。从12日开始,法国的炼油厂相继加入罢工行列。截至16日,法国境内的12家炼油厂都已经开始罢工,法国炼油产业基本陷入瘫痪。15日,通往巴黎主要机场的一条燃油管道被关闭,如果该管道持续无法恢复供油,那巴黎的两个机场将出现油荒。

  同时,由于码头工人罢工,停在法国南部马赛港的49艘载着原油和天然气的货轮也无法卸货。此外,游行示威人士还封堵了石油公司仓库,阻止燃油运送。为了防止燃油储备枯竭,一些加油站甚至采取了加油限制措施。

  而工会则宣称,只要政府不撤销退休改革法案,罢工就不会停止。如此局面令法国民众陷入恐慌,法国人担心再现1995年大罢工时的情况。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油荒,从12日开始,出现了法国民众提着塑料桶到加油站买油储备的情形。

  “他们正在‘杀死’这个港口(马赛)。”法国运输部长比瑟罗16日一边批评罢工者“绑架”了马赛,一边安抚称油气供应充足。

  比瑟罗17日对媒体保证,不用担心巴黎戴高乐机场的燃油供应问题,他称巴黎的主要机场“并无后患”。不过,他承认尼斯和西部港口城市南特的燃料储备要弱一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