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行发布世界发展报告 专家称重庆碳排放低(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0月18日02:00

2010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学术报告现场。记者 冉文 摄
  世行在渝发布《2010年世界发展报告:城市与气候变化》

  气温升2℃ GNP下降4%

  高收入国家要带头减排

  本报讯 昨日上午,在重庆举办的2010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王晓东发布了《2010年世界发展报告:城市与气候变化》(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全球正面临着严峻的气候变化现实,各国必须立即行动起来,通过政策、金融以及减排等措施,力争在本世纪内将气温升幅保持在2℃左右(全世界有可能经受的最小升温幅度)。如果按照旧的发展模式,全球气温在本世纪可能会上升5℃,甚至更多。

  气温升2℃ GNP下降4%

  气温控制的升幅,看上去数目很小,但影响却不一般!《报告》指出,人类活动正在使全球变暖,在过去的1000年中,地球平均温度范围小于0.7℃。而在过去的100年,人类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已使全球温度急剧上升。

  气候变化威胁着所有国家,而发展中国家在这种威胁面前最为脆弱。据估计,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大约有75%到80%将由发展中国家承担。假设全球的平均气温较工业化之前的时期,气温仅升高2℃,那么非洲和南亚的国民生产总值(GNP)将永久性地降低4%。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缺乏足够的资金和技术能力以应对日益严峻的气候风险。

  高收入国家要带头减排

  《报告》紧急呼吁世界各国立即采取行动。发展中国家要努力确保其政策适应全球变暖的现实及其带来的危险;高收入国家过去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者,其人均排放量也高于其他国家,这些国家要带头,大力开展减排行动,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在解决气候问题中,面临着一个严峻的现实:在发展中国家,有四分之一的人每天的生活费仍不到1.25美元。有10亿人缺少清洁的饮用水;16亿人缺少电力;30亿人缺少充足的卫生设施。四分之一的发展中国家儿童处于营养不良状态。这些需求仍是发展中国家和援助组织应该优先着手解决的问题。因此,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仍是全球工作的重中之重,解决气候问题遇到生存与发展的挑战。

  《报告》认为,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应对气候、基础设施以及行为和体制中的滞后效应,兼顾必需的经济增长和审慎而又经济可行的发展选择,投资必需的能源改革和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全球形势。

  重庆碳排放 四个直辖市中最低

  王晓东说,重庆的碳排放在中国四个直辖市中最低,每人每年的平均碳排放量为3.7吨,北京为10.1吨,天津为11.1吨,上海为11.7吨。虽然重庆的还低,但还是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3.4吨)。

  王晓东认为,与另外三个直辖市相比,重庆的碳排放比较少,主要原因是重庆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能源消耗相对较少。

  所谓的“千年极寒”只是局部现象

  对欧洲科学家所谓的“千年极寒”一说,王晓东认为,那只能代表局部地区。因为,全球温度处于一个上升趋势,总体上是在变暖,世界平均气温还是很热的。如现在的气温还是比1850年前(前工业时代)增加了0.8℃,比冰川时代高5℃~6℃。

  河内洪涝灾害对重庆有警示作用

  报告会现场,世界银行学院高级城市专家Federica Ranghieri作了《气候变化适应性城市入门指南》演讲,一位重庆人问她,气候变暖,可能导致海平面上升,不知今后对坐拥两江的内陆城市重庆有何影响?

  她说自己对重庆还不太了解,也未就重庆的这方面作专题研究。但是,她以越南的内陆城市河内作了解释。她说,河内也是一个有两条大河的内陆城市,由于该城市未处理好发展与环境、气候的关系,每年都遭受到洪涝灾害,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后受灾的情况可能更严重。她认为,这对重庆有警示作用。

  专家低碳 报告书纸张来自废料回收

  在《2010年世界发展报告》现场,专家们呼吁从现在开始,建一个低碳的未来。这不,专家们不仅是口头上说,还采取了行动,从自身做起。他们带来的报告书,都比较低碳。

  以7种语言出版的《2010年世界发展报告:城市与气候变化》的概述部分,在其印刷中采取以下措施来减轻碳排放:

  采用的纸张是回收废料所产生的100%再生纤维;每磅再生纤维可替代一吨原生纤维,这可避免产生2108磅温室气体还减轻垃圾填埋的负担。使用的纸张无氯、无酸。使用植物油基油墨为可再生原料制成,并且在回收过程中容易被清除。

  而《气候变化适应型城市入门指南》由10%的废料制作而成。记者 陈国栋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