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网民认为五中全会将成改革风向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8日03:16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这次重要会议牵动着社会各界的期盼目光,网民纷纷通过网络表达自己对五中全会的愿景。

  最大看点“十二五”规划

  五中全会除了一些日常性工作议程外,还将集中讨论审议“十二五”规划建议,规划建议将会勾勒出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民生方面的发展路径与图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不断改善和发展民生,创造社会财富。

  上海一网友指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突出问题或者说主要症结,是包括城乡、地区、收入分配、投资和消费等在内的社会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由此也使得粗放式的发展方式迟迟得不到实质性转变,从而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造成许多不应有的后果。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看,“十二五”规划应该着重解决的问题主要有: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协调区域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推进城镇化和户籍制改革,放松对服务业与民营企业的管制,推进要素价格的市场化等。

  第一财经网署名沈建光的文章指出,“十二五”期间应该优先考虑还富于民。“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更多将注重收入分配问题。

  他认为,一方面中国刘易斯拐点已经出现,将作为缩小收入差距的市场力量。另一方面,从政府的角度讲,通过适当减少个人所得税、提高国企分红、改变长期的负利率情况这三项措施,将极大提高未来个人收入水平。因此,从财政方面看,应减少居民税负。如果在“十二五”期间,保持个税增速与G D P名义收入增速相一致,那么预计“十二五”期间,个税的减少将使居民增加可支配收入400亿至1000亿元。

  经济改革的风向标

  关心经济的网民将五中全会当成了中国 经济改革的风向标。

  全景网网民认为,承接“十一五”经济的快速发展,“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压力,中国的经济体制将面临一系列改革的考验。资源价格市场化改革、环境保护加强和汇率、外贸政策可能在五中全会后将作出较大的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接受新浪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十二五”规划肯定会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放在非常高的位置,基本的调子、方向和“十一五”一样。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指出,“十二五”期间应对分税制进行改革。从国际上的主要经济体来看,能够保持可持续发展势头的都是实行分税制国家,发展不可能靠分成制。要将分税制改革进行到底,完善分税制改革方案,以减少财政层级和政府层级,建立健全财权与事权相呼应、财力与事权相匹配、转移支付合理而有力的财政体制。

  期望解决楼市、收入分配等问题

  对于时下各界热议的住房问题,很多网民表示:“这次的五中全会,对于楼市来讲,肯定是个改革的坐标,中央不会让我们住不起房子的。”

  网民小周指出,中央如果在五中全会上“释放出更强烈的调控楼市的决心和信心,最好提出关于住房保障较为具体、科学的实施办法”。

  网民蒋教授称,自己对于这次会议的期待是在教育、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方面,尤其是在消除收入分配不公方面。民众关注收入分配问题,或不在于收入差距有多大,而在于分配制度有不合理、操作中有不合法的地方。他希望,这次会议不但在“调低、控高、扩中、打非、规灰”上下功夫,更是要做好基础性工作,建立个人和家庭收入的监测系统,这样才能够切实对收入分配实现有效调控。

  (记者 曾亮亮 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