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韩国渔船印度洋遭劫 两中国船员被绑往海盗老巢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18日04:06
一艘韩国护卫舰在印度洋海域进行巡视。(资料图片)

  韩渔船印度洋遭劫两中国船员被绑架

  韩国政府17日宣布,一艘韩国渔船9日在印度洋遭海盗劫持,43名船员沦为人质,其中包括两名中国船员。

  据新华社电 韩国外交通商部在声明中说,一艘韩国渔船9日在肯尼亚北部拉穆岛附近约20公里水域遭劫持,该渔船排水量241吨。船员包括两名韩国人、两名中国人、39名肯尼亚人。

  被拖往海盗老巢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居住在肯尼亚蒙巴萨一名韩国人的话报道,这艘渔船大约一个月来一直在当地水域作业,9日被海盗劫持后驶往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海盗据点哈拉代雷。

  韩籍船长姓金,也是这家渔业公司的老板。2007年,他由于资金问题关闭位于釜山的公司办事处。两年来,他一直亲自驾船以节省资金。

  眼下尚不清楚海盗是否已经提出赎金要求。韩国官员拒绝提供细节。韩国外交部说:“我们在驻肯尼亚使馆设立了紧急行动小组,正在调查与事件相关的详细情况。”

  一名韩国军方官员对韩联社说:“根据以往案例,如果政府打算直接与海盗谈判,人质的处境将更加危险。我们将通过所有可能渠道获取事件更多情报。”

  至今未取得联系

  一名与这家公司有业务往来的船商说:“海盗尚未与我们联系。船(从劫持水域)行驶至海盗据点可能花4天时间。我想,他们很快会与我们联系。”

  渔船遭劫地点距哈拉代雷400多公里并且有肯尼亚军舰巡逻,先前被视作相对安全水域。

  韩联社报道,据信海盗在夜间袭击并劫持了这艘船。

  遭遇:韩船多次遭劫

  据国际海事局公布的数字,2009年索马里附近海域发生海盗袭击事件214起,至少47艘船只被劫持,占全球海盗活动的一半以上。

  2006年以来,共6艘韩国船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最近一次发生在今年4月,30万吨级“三湖梦想”号油轮装载200万桶原油在亚丁湾东南约1500公里海域遭劫。这艘船以及5名韩国船员和19名菲律宾船员至今未获释。

  2006年4月,一艘韩国渔船和25名船员遭劫。海盗4个月后收到赎金放回船和船员。

  2007年,海盗劫持两艘韩国船和24名船员,半年后释放。

  2008年9月,一艘韩国货轮和22名船员被劫。船主付钱将船和船员赎回。

  (新华社)

  困境:各国护航不易

  如今,已有包括欧盟国家、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在内的多国军舰开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进行护航。护航保证了部分船只的安全,但却无法从根本上杜绝海盗活动。

  2005年以来,索马里海盗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已经从最初的距离海岸线300公里范围扩展到去年的距离海岸线1800多公里范围。今年3月,索马里海盗还在印度洋上实施了最东和最南的袭击,活动范围正在向印度附近海域和非洲南部莫桑比克沿海扩展。这让各国护航军舰实在难以顾及。此外,一些船主不向护航军舰报告其航行时间和路线,也是导致海盗袭击得逞的原因之一。 (阿南)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