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揭开“货币战”迷雾看真相 外媒或抹黑中国(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0月18日02:10

  快升值,一时间有关“货币战”的言论甚嚣尘上。

  什么是“货币战”?

  按照传统理解,“货币战”是指一国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和金融实力,利用货币和汇率政策,从经济上打击竞争对手、掠夺别国财富。但必须指出的是:此种意义上的“货币战”,目前只处于猜测、传言阶段,尚无明确证据显示,世界各国正在从事这样一场损人不利己的“自杀式行动”。

  实际上,结合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货币战”的含义要简单、明确得多,其大致可以理解为:一些国家和地区由于面临内部经济困境,为刺激出口、增加就业,竞相采取措施,人为压低本币汇率。如果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采取这种以邻为壑的货币和汇率政策,势必加剧各国间的利益冲突,最终将破坏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其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许可以与“战争”相提并论。

  谁在制造“货币战”气氛?

  从表面看,这一轮“货币战”起因主要源于中美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争端升级。此外,日本政府在日元持续升值后直接干预汇市,以及巴西、韩国、新加坡等经济体纷纷采取措施遏制本币对美元过快升值的势头,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是,这一轮“货币战”的真正起因应归于美国。

  “货币战”的危害有哪些?

  如果“货币战”真的开打,各国纷纷使本币贬值,以此希望刺激出口、摆脱经济困境,这将对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严重冲击。从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来说,如果美联储持续“印钞”,将有可能造成全球范围内美元流动性过剩和美元贬值,进而带来严重的“热钱”投机问题。

  在“货币战”中应警惕什么?

  当前,对于中国来说,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少数西方媒体正以自己的逻辑说明这一轮“货币战”的起因和化解之道,而中国则有被“抹黑”的危险。

  事实上,美联储“印钞”导致美元大幅贬值,才是造成当前许多经济体被迫干预汇市的根本原因。因此,即便人民币大幅升值,也不能解决美元贬值的大背景下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本币“被升值”的问题,也无法杜绝这些经济体干预汇市的行动。

  “货币战”出路在哪里?

  当前“货币战”的言论之所以甚嚣尘上,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放缓,一些国家为摆脱自身经济困境,试图采取“人人为己”的货币和汇率政策。要化解“货币战”,各国必须从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中吸取教训,重拾合作精神。

  此外,这一轮“货币战”再次凸显了当前全球货币体系的困境,即美元作为美国的主权货币,同时承担了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职能,而这两种职能之间往往是相互矛盾、相互对立的。美联储为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开动印钞机,很可能导致美元流动性泛滥和美元贬值,进而对国际金融稳定带来新的冲击。因此,建立新的全球货币体系依然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