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房山一安置工程被迫停工 数十工人集体讨薪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18日04:44
安置工程被迫停工。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马各庄村定向安置房项目工程,位于房山区城关街道办事处附近,用于安置马各庄村的拆迁村民。当地政府、开发商及施工方在明知手续不全的情况下,仍开工建设近七个月,建设资金一直由施工方垫付。

  近日,因资金出现问题,该工程被迫停工,工人因为领不到工资到城关街道办事处讨薪。10月14日,当地政府已经出面,接手处理工程后续问题。

  工程停工工人讨薪

  据了解,马各庄村定向安置房项目工程是城关街道办事处下属的北京燕房新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房公司),委托北京福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鹿公司)进行开发的。建筑方是四川大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大中公司)。

  10月13日上午,因为工程停工,而且几个月拿不到工钱,六七十名工人手举条幅来到城关街道办事处,讨要工程款和工钱。

  当时,街道办事处召集福鹿公司和四川大中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到场解决问题,并于当天下午决定,由燕房公司接手后续问题。

  燕房公司负责人陈军代表城关街道办事处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对记者说,他也是刚刚接手处理此事,目前他们一是要尽快解决好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二是四川大中已经决定不再继续干下去,所以他们要请相关的审计部门,对工程进行审计,然后根据审计结果,支付四川大中公司工程款。他们也会尽快接手,将该工程带上正轨。

  手续不全仍然开工

  四川大中公司负责人罗福元介绍说,2009年10月28日,四川大中公司与福鹿公司签订了承包该项目的协议书。该工程一共有五栋楼,当时开工建设的是其中的三栋,原定于今年12月31日竣工。

  罗福元称,他们签订协议后积极筹措资金,准备进行施工,但后来得知,该工程的开工等手续还未办理。2009年10月,四川大中公司借给福鹿公司法人代表赵芳540余万元,以便办理工程建设等相关手续,但在签订承包工程协议书后,福鹿公司一直没有把相关手续办下来,甚至没有支付给四川大中公司一分钱。罗福元说,按照承包合同协议书,福鹿公司按月支付工程进度的90%工程款,工程全部完成后,支付剩余的7%,留3%的保修款,待保修期满后一次性全部付清该项目的工程款。

  今年3月份,该工程举行了开工仪式,施工方垫资开始施工。

  罗福元说,从工程施工开始至今,他们已经垫资5000万元,后来连工人的工资都拿不出来。在此期间,他们多次向福鹿公司催要相关开工手续的复印件,对方一直称手续正在办理当中。施工期间,因为事故、天气,以及开发商实行停水停电等一些原因,导致工程进度缓慢。今年8月,他们曾找城关街道办事处协商,街道办事处拿出500万元,通过福鹿公司转给他们,以解决施工问题。

  缺少资金被迫停工

  对此,记者采访了福鹿公司的法人代表赵芳,她称,当时是四川大中公司在明知没手续的情况下,强行进行施工,后来她还因此责令其停工。

  对于工程款的问题,赵芳提供了一份补充协议,协议由赵芳和罗福元双方签字摁手印签订,合同签订日期是2009年10月29日,也就是在承包工程协议书签订的第一天。

  协议中的大概内容为罗福元在签订总承包合同7日内,将人民币1000万元汇入福鹿公司的银行账户,此款项资金作为乙方在此项目的投资款,由双方共同监督使用,投资款不足时乙方再次追加。三栋楼的开工费用由罗福元自行解决。

  赵芳说,补充协议说的很明白,建设费用由罗福元自行解决,建设不下去完全是其一手造成的,而且她后期去工地上查看过多次,最少时只有几名工人在施工,如此进度让他们忍无可忍。为了支持施工建设,这期间他们还提供给建筑方200吨的钢筋,以及街道办通过福鹿公司给施工方的500万元施工费,但依然没有按照规定完成工程的节点。他们是从罗福元处拿到540余万元,但那是保证金,罗福元也签字了。施工期间的停水停电等情况,是因为罗福元与供电和供水部门没有签好协议造成的。

  鉴于罗福元根本无法完成工程,福鹿公司最终在今年9月28日下发了停工通知,工程随即停工。

  对于补充协议的情况,罗福元解释说,他是签过补充协议,是有费用自理的说明,但里面规定,福鹿公司要提供全部资料以办理银行贷款,然后投入工程,因为工程手续不全,福鹿公司根本无法正常办理贷款,资金也就成了难题,损失应该由福鹿方面承担。

  10月13日,记者在施工工地看到,三栋楼均在建设地下部分。据悉,总共还有2000平米的地下工程未完工。

  工程手续没办下来

  10月14日,记者就工程是否有手续的问题,采访了房山区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

  在核实情况后,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马各庄村定向安置房项目工程不是完全没有手续,只是一些手续还没有办理下来。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是什么手续没有办理下来需要进一步查询。城关街道办事处这么做,也是为了让楼建起来,让拆迁户尽快入住,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加紧办理相关的工程手续。

  记者手记

  受损失的还是拆迁户


  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开发商、建设方,均知道该工程的手续不全。

  今年5月10日,该工地发生了工人居住的简易房坍塌事件,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当时,调查人员是否发现该工程手续不全一事不得而知。但据罗福元说,当时被罚了几万元钱,随后就复工了。

  不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在手续不齐全的情况下施工,发生意外情况后又不得不停工,工程的进度受到影响,最终受损失的还是那些拆迁后等待入住新居的人们。

  本报记者 肖岳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