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大运会义工五成非“深户”(组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0月18日04:19

  非常关注

  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随着2011年深圳大运会即将召开,深圳将在大运会期间招募百万志愿者。市义工联最新统计表明,深圳义工数量已突破25万。深圳究竟是哪些人在做义工?他们为什么做义工?据记者了解,新生代农民工已成为深圳义工的主要群体,他们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收获快乐,而义工群体也需要来自社会的关爱。

  全市义工突破25万人

  记者从市义工联获悉,新生代农民工正在成为义工的主要群体,据《深圳市义工状况调查报告》统计,深圳义工数量突破25万人,非深户籍义工则占到我市义工总人数的50.7%。

  最新统计显示,14岁~28岁的深圳义工群体占义工总数的57.6%,28岁以下义工深圳有10万,其中“80后”占大多数。

  29岁的高凤萍是广东揭阳人,她是一家服饰有限公司的普通店员,2001年10月加入义工组织,2007年被评为五星级义工,现任松柏之爱组组长,并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累计服务时间1109小时,曾荣获深圳市首届中国青春文化周优秀服务奖。

  来自广东梅州的黎海汪是集成电脑纸(深圳)有限公司网络工程师。他目前是海山义工服务中心网络信息秘书,2003年加入义工组织以来,先后负责策划并参与海山义工关爱探访、环保宣传等服务,累计服务时间1635小时,曾荣获广东省志愿者服务优秀奖等荣誉称号、五星级义工、海山义工田东“阳光服务”称号。

  在深圳义工群体中,超过五成的义工像高凤萍和黎海汪一样,虽然没有深圳户籍,但他们没有把自己当作过客,而是把自己的爱心奉献给了这座城市。

  接受采访时,义工们纷纷表示,尽管没有深圳户籍,但加入义工组织,能够把爱心奉献给有需要的人,就仿佛找到了家的感觉。

  服务他人收获快乐

  经过20年发展,深圳义工的数量创历史之最,深圳义工的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那么,义工们热衷从事无偿服务工作的动力是什么呢?

  市义工联调查显示,71.4%的义工参加义工服务的最深感受是“能够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其次是发掘潜力、提高自己(10.2%),其他感受的提及率都在10%以下,说明在服务中义工自身社会价值得到了实现。但同时,近48.5%的义工当义工与个人学习及工作有冲突时影响服务积极性,也反映了义工们开展服务的难度。

  调查显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大部分义工的直接动力。8年前,杨学安加入深圳市义工联。杨学安在老家洛阳就是“学雷锋做好事”义工活动小组成员,来深圳后马上加入深圳义工联,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杨学安说,做义工只是希望尽一己之力帮助和服务这个社会。

  像杨学安一样,“帮助他人、贡献社会”是大部分人做义工的动力。也有人希望通过做义工来充实自己、进一步了解社会。

  也有人坦白地表示,通过参加义工活动可以结交女友,找到生活的另一半;可以扩大交友范围,从而扩大自己的业务往来等。这些带有利己因素的想法在义工群体中是极少数。

  据介绍,在进行志愿服务前的培训时,市义工联引导义工树立以服务社会和他人为主要目的思想。市义工联严格规定,不能借志愿服务的机会向服务对象进行经营推销、广告宣传活动,尤其不能在服务过程中向对象索取财物。

  义工群体也需要关爱

  近日,南山义工联义工羊羊患乳腺癌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消息,在义工中引起震动。

  羊羊真名叫叶丽芬,1985年毕业后分配到深圳工作。2001年,羊羊辞掉工作,成了一名全职义工。多年来,羊羊先后十四次带领义工和社会人士、爱心企业到粤北连平山区、贵州贫困山区、江西贫困山区捐资助学,在自己经济拮据的情况下,个人先后资助贵州、连平、江西的8名孩子重返校园。

  可是,她却不幸患上乳腺癌,经过多方治疗,几乎花完了她所有的积蓄。出院后的羊羊依然要经受病痛的折磨。此外,出行不便、高昂的后续治疗费都是摆在羊羊面前的一道道难题。她未患病时曾为社会奉献了爱心,她身患重病后也应得到社会关爱。羊羊的病情已引起市关爱办的关注,市关爱办近日专门为其设立了定向捐款账户。

  今年1月,五星级义工李汝勇的病情也牵动了社会各界的心。在这场爱心接力中,市关爱办积极牵线救助李汝勇。

  专家指出,随着深圳义工群体不断扩大,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应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市关爱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关爱义工做出表率。市义工联历时两个月的调查显示,义工们普遍反映,他们存在的困难主要有,市民对义工服务了解不深(18.8%)、活动经费不足(16.3%)等,甚至65.7%的义工经常或偶尔在开展义工服务中遭到冷遇或不理解。

  据了解,深圳义工服务发展早期,存在社会误解义工服务、滥用义工资源的情况,为此,五年前深圳制定出台《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市团校不久前的调查显示,九成多受访者认为条例在不同方面和程度发挥了作用,但仍有修订的必要。集中的意见主要有两项,36.7%受访者希望进一步明确义工服务组织的分类,36.5%希望增加优秀义工的表彰力度。此外,加强包括义工心理、心态等方面的专业性服务,提高义工人文素质和文化修养培训,提高义工服务实效性也受到各方关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