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澳元汇率为何持续高升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10月18日06:38
  如许多人所料,澳元终于 “追平”美元。15日,伦敦外汇交易市场,澳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达到1∶1。自1983年12月澳大利亚决定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制度以来,澳元对美元汇价首次持平。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库部长怀恩·斯旺称此事具有“里程碑意义”。他17日表示,澳政府不会对不断升值的澳元采取干预措施,因为这样会对澳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三大原因推动澳元走强

  首先,美元大幅贬值直接导致澳元上升。近来,美元不但对澳元,而且对欧元、日元等许多主要货币都迅速走软。15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波士顿的演讲更是成为推动澳元“追平”美元的最新推手。其次,澳大利亚的高利率吸引了大量海外资金。相对美英在历史低位的基准利率水平,澳大利亚基准利率过去一年来已经6次被上调,现在已经达到4.5%。另外,澳大利亚经济近年来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斯旺直言不讳地表示,澳元汇率上涨反映了澳大利亚经济增势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经济表现良好,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澳大利亚仅每年向中国出口铁矿石就超过200亿美元,不仅刺激了经济增长,也间接推高了澳元的汇价。

  两种前景专家见仁见智

  目前,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是澳元汇率未来走势如何。对此,专家们的观点可谓见仁见智。

  有的认为,1澳元兑换80美分是澳元的长期合理汇价水平,而现在澳元汇价存在高估,难以持久。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战略分析师格雷斯就持这种观点。

  但也有专家认为,澳大利亚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有大量的煤炭、铁矿和天然气出口,而只要澳大利亚经济平稳运行,澳元对美元汇价持平并不令人意外。只有当汇率升至1比1.12美元以上时,澳元的价值才会被高估。

  有观察人士认为,考虑到美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维持弱势美元政策,以及中国经济继续平稳发展,因此澳元对美元汇率今后一年内将只高不低。

  进口喜出口忧行业影响不一

  澳大利亚的高利率和高汇率,虽然让进口商和零售业享受到硬通货的好处,但同时也给本国的制造业、农业、旅游业和国际教育产业等行业带来不小的压力。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近几年来许多国家的进口能力本已受到削弱,现在加上澳元升值,澳大利亚的出口优势进一步被削弱,对出口商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最近发表的一项调查显示,79%的旅行社、77%的制造商和76%的农民都认为他们的业务受到澳元升值的负面影响。而出口行业中,服务出口业和矿业公司受到的负面影响相对要小。调查中,这类行业公司认为受到不利影响的占比为61%和60%。

  (据新华社悉尼10月17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