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神秘接班人金正恩:韩国防长称其或不到27岁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0月18日05:22
  在朝鲜劳动党建党65周年前夕,劳动党代表会议完成了对金正日接班人的确认,这无疑将对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局势产生重要影响,国际社会对此普遍关注。特别是“与朝鲜关系最僵的”韩美等国家,除了对“朝鲜的世袭行为”进行谴责,也表示对金正恩接班前途的“担忧”。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钟株表示,针对朝鲜政局变动,韩国方面不会作出预判,但会密切注视朝鲜领导人的更替,以及朝鲜内政外交政策的转向。

  韩国国防部长金泰荣说:“金正恩还很年轻,据我所知不到27岁,我们认为他要担负起领导人的重任难度很大。目前谁也不能确定将来会发生什么事。韩国为此已经做好了万全准备。”

  对朝鲜政治态势的发展,美国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表示,美国正在密切观察,将与其他亚洲伙伴国家保持紧密联系,共同评估朝鲜局势。

  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布什认为:“即使金正日把自己的所有职务都传给金正恩,金正恩也无法立刻掌控权力。朝鲜很有可能以金正恩的名义启动集体领导体制。”

  美国政策研究院外交政策中心主任约翰·菲弗则预测说,过渡期会持续一段时间,“朝鲜官僚主义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年轻领导人,而且金正日本人似乎也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交出权力。”他还指出:“金正日为继承权力在军方摸爬滚打了20年。金正恩则没有任何同军方交往的经验,因此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获得军方的信任。”

  而朝鲜官方媒体似乎正在努力把金正恩的年轻说成是他成为接班人的优势,它们不仅强调金正恩的电脑专长,还强调他的年轻和朝气,通过一系列歌曲、诗歌和海报来赞扬金正恩。

  不管国际社会如何评价,从朝鲜内政来看,金正恩被确立为接班人,只是权力交接的第一步。他还需要老一辈的扶植与培养。金正日在上世纪70年代就被确立为接班人,当时30多岁。不过直到1994年金日成去世之后他才正式接掌政权。金正恩现在比当年的金正日年轻得多,从政经验明显不足,他想建立起祖父和父亲那样的政治地位,还需要经过历练。

  第一,金正恩必须与金正日的思想保持高度一致。金正日于1982年3月发表了有关金日成理念的《关于主体思想》一文,为接班程序画上了句号。有人预测称,金正恩可能会于不久后撰写有关金正日理念的“关于先军政治思想”的文章,以巩固其接班人地位。

  第二,他需要获得军队的真正支持。朝鲜劳动党章程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中央军事委员会指挥军队。”军方的“撑腰”,被视为政权能否顺利转移的关键。朝鲜在此次党代会上修改劳动党章程,加强中央军委的权力,使军队一线的司令员和掌握实权者全部进入中央军委,正是为了帮助金正恩掌控军队。金正恩此次被晋升为大将,是他迈进军队的一大步,但要获得军队的真正支持,金正恩还需做更多的努力。

  第三,需要进一步完成军权和党权的移交。金正恩通过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的职务可以继承军权,但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身份还不足以让他掌握党权,他需要进一步积累在党内的资历。这些对于其掌控国家的能力至关重要。

  第四,需得到广大高层干部的支持。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和姑父张成泽在此次党代会上担任了党和军队的重要职位,短期内金正恩可以依靠他们的扶持丰富政治经验,而和更多高层官员的长期融洽相处,则将对今后朝鲜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