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海南驻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全力抢险救灾(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8日07:34
图片:10月17日,海南省某预备役师官兵在海口市秀英区荣山村冒雨转移受灾群众。蔡舒怀摄

  受强降雨影响,昨天18时许,海南省文昌市铺前镇隆丰水库泄洪口堤坝突然塌方,长度近40米。海南省军区某部出动车辆6台、官兵105人连夜赶赴一线抗洪,搬运沙袋3000余袋、石料近10吨,加固堤坝。经过官兵12个小时连续奋战,今天8时,险情被成功排除。

  隆丰水库泄洪口堤坝塌方险情发生时,水库下游有5个村1750多名群众未转移至安全地带。一旦泄洪口大堤溃坝引起水库大坝决堤,后果不堪设想。

  险情就是命令,海南省军区某部迅速出动官兵连夜向抢险现场开进。20时,官兵到达现场后,立即兵分两路投入抢险。4盏碘钨灯和6台车辆灯光将现场照得如同白昼。官兵填装沙石,趟着齐膝深的泥水,将一袋袋沙石搬运投掷到堤坝决口处。23时左右,水库水位超警戒水位1.8米。关键时刻,官兵在地方水利专家的指导下,制作了3个10多米长的钢筋网箱。5名官兵将绳子系在腰间,下到塌方位置将3个网箱安放在决口处,随后官兵不断向网箱内抛扔石块和沙袋。今天凌晨2时15分,一道高出水面约1米的沙袋护墙终于在右侧大堤成功筑起。接着,官兵们又采取同样方法封堵左侧大堤决口。经过官兵近12个小时的奋战,隆丰水库险情被成功排除。

  与此同时,该部后勤助理员孙永新带领官兵,深入附近村屯,逐屋逐户转移群众,先后将120多名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今天,一辆辆写着“情系灾区送温暖、人民武警献爱心”等横幅的军车,满载着武警海南省总队官兵的深情厚谊,把官兵募捐的100多万元善款、5万公斤大米、2万件(套)衣被等救灾物资,送往受灾最严重的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琼海市等地区,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

  据悉,为应对海南49年来罕见的强降雨带来的洪水灾害,与琼岛人民共同应对新一轮强降雨,该总队广泛开展“向灾区送温暖、献爱心”募捐活动。总队、支队两级党委机关纷纷召开募捐大会,营造人人关心灾区群众的爱心氛围。捐赠活动中,总队政委詹海观等党委“一班人”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捐款捐物,基层广大官兵积极响应。家住琼海市的武警海口市支队战士陆都,虽然家庭遭遇洪灾,但他仍用津贴费买来5条新棉被,送到支队机关参与送温暖活动。许多干部家属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帮助灾区人民战胜困难,重建美好家园。10月17日,总队出动7台运输车辆,顶着狂风暴雨,克服路面泥泞湿滑等困难,将捐赠物资以最快速度送到灾区人民手中。( 胡耀中 肖双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