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车船税新政有望刺激小排量汽车发展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18日07:52
  连日来,关于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车船税法(草案)的消息,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一些专家认为,车船税新政将成为继小排量汽车减免购置税之后又一促进小排量汽车发展的利好政策,小排量汽车有望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春天。在国家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背景下,如何将小排量汽车的“政策热”转化为“市场热”,对政府、车企和消费者,都提出了新的课题。

  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车船税法(草案),近期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草案中规定,我国车船税新政策将分为7个梯度按排量进行征税,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大排量乘用车的税负则大大增加。很多汽车业内专家表示,这一草案的一个核心目的就在于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引导消费者节能减排。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小排量汽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2009年1月,国务院出台《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实施了优惠政策,还对农民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作用下,2009年我国1.6升及以下车型销售近72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0%,占乘用车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2010年以来尽管购置税优惠幅度有所降低,但小排量汽车受市场关注的程度并未减弱。

  尽管有各种优惠政策的刺激和日常的低成本运行,但现实中小排量汽车还是受到很多人的“歧视”和排斥,在政策助推下其发展仍然需要迈过多道障碍。专家认为,这里面有汽车消费文化因素的影响,很多消费者把汽车当成“面子”工程,盲目地追求大排量带来的“排场”,同时,也不可否认,很多小排量汽车的质量和服务水平还不过硬,一些厂家制造的小排量汽车并非为了节油而设计制造,仅仅是想争夺低端市场。所以,小排量汽车在当前还没有脱离“廉价低质”的印象,而国外很多小排量汽车给人留下的印象则是“廉价不低质”。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很多汽车业界代表和委员都提交了建议或提案,呼吁给予小排量汽车更优惠、更持久的税收政策。一些专家认为,对小排量汽车的支持将产生“一箭三雕”的作用,既拉动消费,促进节能减排,而且也有利于发展自主品牌。

  但同时,专家们也表示,对小排量汽车的支持并不代表着对“价廉质低”汽车的支持,国家既支持符合节能减排发展方向汽车的发展,同时,也在鼓励和扶持小排量汽车提升品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据新华社长春10月17日电/记者褚晓亮、宗巍)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