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专家建议暂莫压贬澳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8日08:13
  澳专家建议暂莫压贬澳元

  澳元兑美元15日晚间突破平价水准,达到澳元实行自由浮动汇率以来最高值1.0003,澳大利亚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

  对此,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库部长韦恩·斯旺17日发话,建议暂不调控澳元走挺趋势,提醒澳大利亚曾有过因压贬币值而引发严重通货膨胀的历史。

  成因多

  澳元兑美元15日晚在伦敦汇市短暂停留于1.0003水平,而后回落至0.995。这一次冲顶使澳元创下自1983年澳大利亚施行自由浮动汇率以来的最高纪录。

  自今年6月至今,澳元兑美元比值上升20%左右。

  究其成因,一些澳大利亚分析师认为,美元相对贬值必然促动澳元走挺,但全球汇市现有特殊环境也是促成澳元升值的一大因素。

  澳大利亚AMP资本投资组织首席经济分析师沙恩·奥利弗认为:“美元下滑是(澳元升值的)一个主要因素……但此外,其他经济体的汇率政策也对澳元产生影响。”

  奥利弗的观点是,全球汇率市场就像一个水袋,这边压下去,那边就要鼓出来。他说,美元贬值,而欧元区、日本、中国等经济体对自有货币汇率走挺又呈谨慎态度,使得澳元成为释放压力的“中间货币”,从而升值。

  双刃剑

  眼下澳大利亚市场对澳元走挺反应激烈。澳国库部长斯旺17日呼吁投资者冷静对待,建议政府暂莫调控、刻意压贬澳元。

  斯旺说,澳元兑美元突破平价大关是澳元汇率浮动的“里程碑”,由此表现出澳大利亚经济坚挺、大宗商品价格维持强势、国际汇市动态变化对澳元影响深刻等特征。

  不过,斯旺说,币值走挺是一把 双刃剑,对于澳大利亚市场而言,利弊兼有。

  “澳元走强,消费者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购买进口货,投资者可以用更少的资本购买设备,但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外贸艰难,例如制造业、农业、旅游业和教育产业都受到负面影响,”斯旺说。

  近来,澳大利亚出口创汇的支柱矿业步履艰难,一些大矿商已经联合呼吁政府对出口行业施行减税措施。此外,澳大利亚入境游、留学产业也因澳元升值而受到重创。

  慎调控

  针对国内一些分析师建议政府调控管制澳元升值强势的观点,斯旺17日说,须慎之又慎。

  “人为调低汇率可能产生反作用,”斯旺说,“甚至可能引发通胀和更高利率的出现,将对经济各环节产生负面影响。”

  斯旺举例说,在二十世纪70年代的贸易增长期,澳大利亚曾出台调控政策人为压低澳元比值,结果导致通胀率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从5%飙升至17.6%,严重破坏整体经济健康。

  谈及本月下旬将在韩国首尔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与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时,斯旺说,各国应当讨论如何采取更加宽泛的改革措施,使亚洲经济能够在全球经济中表现出更重分量。

  他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应当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为此,“发展中国家应当更加关注内需增长,而发达国家则应采取架构改革措施,增加国内储蓄水平”以避免风险。(凌朔)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