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抗战老兵居重庆60载无人知 曾是密码电报员(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0月18日08:30



13日,张恩泽老人讲到当年的抗战故事,就激动不已。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13日,张恩泽老人讲到当年的抗战故事,就激动不已。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崔永元寄来请柬

  揭开老兵的密电风云

  此前,铜罐驿镇的居民不知道,在这里生活了60年的张恩泽,竟然是一位抗战英雄  

  1943

  1944

  电视剧《潜伏》里,主人公余则成每次接受上级指示,都会打开收音机记录下一连串号码,再拿出一本叫《梦蝴蝶》的书进行翻译。在九龙坡铜罐驿镇上,有一位名叫张恩泽的老人,在抗战时期,他的工作就是发送密码的无线电报务员。

  在重庆定居60年的张恩泽,60年来,除了向组织上极少数人汇报过自己的经历,张老从未向其他人提及。直到前不久,崔永元携大型历史纪录片《我的抗战》到重庆时,张老作为抗战老兵之一参会,关于其故事才开始在小镇上慢慢传开。

  1943

  结缘密电

  参加衡阳保卫战

  张恩泽出生于湖南长沙。1943年6月某天,正在街上玩耍的张恩泽,见国民革命军无线电速成班正招人。由于自身仅小学文化,家境较为贫寒,闲着也无事张恩泽便报考了。培训期间,他才了解到,该培训班属国民革命军第十军三师,由方先觉主办。

  出生于1926年农历5月16日的张恩泽,是湖南省长沙人,当时年仅17岁。同年11月,无线电速成培训完毕,张恩泽加入国民革命军第十军三师,收发各种需要解码的无线电信息。因接到上级守衡阳的命令,1944年6月20日,张恩泽及三师所有士兵抵达衡阳。6月23日,与日军开战。

  1944

  战场被俘

  好多战友都牺牲了

  “我们无线电工作室共5个台,8位工作人员,其中一个在那场战争中牺牲了。”在张恩泽记忆中,几人在工作室不停收发各种电讯时,日军的轰炸声不断在耳畔响起。一位年纪同样尚小的战友,因上厕所被敌军发现,被炸得粉身碎骨,“只剩下半条鲜血淋漓的腿。”不停的轰炸,前线战友一个接着一个倒下的情景,虽然已过去60多年,但老人至今记忆犹新。

  “日军飞机飞得很低,我都能看见飞机的轮子和飞行员,他们专门炸我们的医院。”战况犹如电影般,开始在老人脑中一一回放。张恩泽记得,有个医院里住了9000多名伤员,日军轰炸后,伤员大部分都牺牲了。

  1944年8月8日,衡阳沦陷。经过47天的浴血奋战,国民革命军第十军以17000守军对抗11万敌军,包括张恩泽在内幸存的3000余人全部被日军俘虏。

  1945

  机智越狱

  逃出敌营找到部队

  “吃的喝的都很差,让我们修路修飞机,两个人抬一个箩筐,很重!”战俘营里,战俘们每天吃三顿米饭,几乎没什么菜。由于道路在战争中被炸得坑坑洼洼,张恩泽们除了休息就是干苦力,用小石头将马路填平。

  那时,战斗正在外面打响,3000多战俘无一不想尽快逃出去。“有个战友逃跑没成功,被抓了回来,很惨!”被抓回来后,日军将战俘们都叫了过来,然后让大家亲眼目睹对他的惩罚。

  10个月后的某天,一位日军表示烟抽完了,机智的张恩泽立刻称他出去买。离开战俘营,张恩泽立刻跑了起来。

  “头发已经很长了,乱蓬蓬的,衣服稀烂。”在洪罗庙附近,狼狈不堪的张恩泽正好碰到原国民革命军第十军的领导,于是成功归队。“赶紧洗了个澡,换身衣服。”时过境迁,张恩泽仍有些不好意思。

  1948

  当解放军

  才知哥哥是地下党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打了两个月游击,解放军很喜欢夜行,一直追在我们后面。”张老回忆,由于自己视力不好,在夜行时被解放军俘虏。很快,他便加入解放军的队伍中。

  “解放军很好,把被俘人员编成2个班,给我们吃的一样。”在解放军的阵营中,每天的饭菜、馒头一样不少,张恩泽们受到了与战士们一样的待遇,感受到了什么叫温暖和信任。相反,在日军的战俘营里,对方将他们吃的米喂马,而把喂马的米给他们吃。虽然没有上前线,但是张恩泽努力做着前线与后援部队搭桥的无线电工作。让他哭笑不得的是,在加入解放军队伍后,他才知道自己的哥哥正在九龙坡区做地下党。

  1950

  隐居重庆

  秘密尘封了60年

  随着重庆解放,1950年,张恩泽在机制砖瓦厂参加工作。1957年,转到罐头食品总厂。虽然在工作前向组织如实汇报了自己的经历,但从未向同伴以及其他人提起过。随着时间的飞逝,他的秘密也被尘封了起来,直到60年后的今天。

  本月13日晚8点过,铜罐驿重庆市原食品罐头食品总厂家属楼,张老所住面积不到40平方米的家里,老式彩色电视机正播放新闻,留着一头短发的老伴胡佐禄戴着眼镜,虽已75岁但看上去神采奕奕。在昏黄的灯光下,张老缓缓从里屋拿出一本书、两枚抗战纪念章以及一张报纸复印本。这位相传甚为神秘的老人略显瘦小,戴一副细框眼镜。随着年岁增高,头发几近花白,听力稍有减退,脊背有些佝偻。坐在黑色沙发上,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前面这段尘封多年的故事。

  “退休后就喜欢钓鱼。”他抬了抬眼镜说,1986年他从罐头食品总厂退休,如今每月有1700元的退休金,在小镇上老两口的生活过得还挺舒适。

  如今,张老有六个儿女及几个孙子,大儿子已50多岁,在成都工作。平日,老两口清早起床,一同买菜、做饭。碰到天气不错,好友又有空时,便与伙伴们一同外出钓鱼。“他钓鱼可厉害了,一坐就能坐上一天。”老伴胡佐禄站在一旁笑着说道,除了看电视、看报,他就剩下那点爱好。

  2010

  揭开历史

  他的故事小镇传开

  由于张老性格开朗,不时与邻里拉下家常,生活也规律,小镇上的人们从未发觉他有何不同,更不知道他关于衡阳抗战、淮海战役的秘密。

  然而,上月9日,张老收到一封特殊的请柬。“晚上八点多,一个朋友送来的。”当时的情景,张老记得十分清楚。打开请柬得知,两天后,崔永元携《我的抗战》将来重庆与大家见面,而张老作为重庆的老兵之一受邀。

  “在重庆图书馆,我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个老兵。”张恩泽一脸笑意。上月11日,在《我的抗战》见面会上,张老以抗战老兵的身份出现在大家面前。8个受邀老兵,平均年龄在90多岁,张老成为其中最年轻的一位。虽然互不相识,但因有相同的经历,这8位老人一见如故。

  就在这场有些突如其来的见面会后,铜罐驿镇上的市民开始将目光投向这位看似平常的老人,被老人尘封60年的故事慢慢在小镇里传开。随之,在大家心中,张恩泽也成为一位胜似余则成的神秘人物。

  本报记者 袁婧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