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煤炭价格显上攻态势 评:“极寒天气”非主要推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8日08:33
  中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两天,北京气温骤降,艳阳高照的金秋变了脸色。受低温天气影响,全市的暖气试水工作也比去年提前一周启动,预计全部试水工作将于月底前完成。 北京的老百姓能在家里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了。

  国庆期间风行一个说法——“千年极寒”,有外国气候专家说,今年冬天北半球可能再次遭遇超低温极端天气,欧洲低温天气甚至可能是“千年等一回”。

  天气越冷,煤炭行情往往就越热。二级市场上煤炭板块表现抢眼,现货市场煤价也开始显示上攻态势。“极寒天气”真的是煤价上涨的诱因吗?冬季取暖依赖的煤炭为何又受到资金的热情追捧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经济观察员张春蔚。

  主持人:您认为“极寒天气”这一说法是不是一种炒作?支撑煤炭市场大热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张春蔚:气候问题将会导致煤炭需求的预期增长,但是这并不是目前煤炭板块上涨的主要推手。真正的推手其实是一个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煤炭的资源属性再次提升。而且这种资源属性的提升,并不只是出现在煤炭这个板块。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粮价在上涨,金属价格在上涨,而且国际油价也创出五个月来的新高。表面上看起来这种极寒的天气是目前煤炭板块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其实最主要有一点,就是确确实实每年的十一月份这个取暖季也该来到了。10月份煤炭获得超额收益本身就是一个惯性,每年到这个时候,煤炭的消费旺季就来临了,价格就是这么一个上涨。我是觉得过多去说天气原因是煤炭板块上涨的主要推手其实并不重要,确确实实周期到了,价格自然也就上去了。 主持人:您对第四季度煤价有何预期?

  张春蔚:四季度是北方冬季取暖的季节,也是传统的销售旺季。由于可能出现的天气极寒,极端的天气变化可能会影响到煤价,所以我觉得今年四季度的煤价会有一个小幅上扬。而且煤炭企业在大整合,煤炭产量的增加并没有得到一个显著的提升,所以要想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概率还是比较小的。所以今年四季度的煤价肯定会小幅上升,而且这种小幅上升的可能性非常大。

  主持人:相关部门应如何做好预警措施呢?

  张春蔚:事实上,我们看到每一次出现这种天气的时候,煤炭的消费并不是立马全部价格上涨,其实主要的问题就是冷冬带来的煤炭运输的不畅,甚至有可能出现一些交通瘫痪,比如说高速公路的封堵、煤炭被冻住,装卸比较困难。而且以前也出现过渤海湾的几大煤港被冰封,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导致库存迅速下降,消费季的煤价上涨。所以我是觉得确实现在需要进行一些相应的储备了。而且2008年年初的雨雪冰冻的灾害,2010年年初的环渤海湾的冰冻,气候问题所带来的,事实上就是我们要对于库存和运输有相应的一个应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