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追求国强到强调民富 专家评“十二五”四大期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8日08:43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于今天闭幕,作为主要议程之一“十二五”规划呼之欲出。未来五年,我们的生活将会怎样?每一次五年规划的出台,都伴随着百姓殷切的期望。

  据媒体报道,与之前的十一五规划显著不同的是,“十二五”规划有望定调“民富五年”,将把人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作为重要着力点。民富而国强,对于目标“民富”的“十二五”规划,老百姓有怎样的期待?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吴喆华随机采访了部分百姓。

  “我希望未来五年房价可以跟老百姓消费相匹配,房价现在已经超出了一般老百姓的支付能力,希望未来五年内老百姓可以有能力,拥有自己一套可以生活的住宅。”

  “我希望未来五年贫富差距能够进一步缩小,国家能够有效的去控制未来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只有这样做我觉得可以使百姓的生活更好。”

  “我希望"十二五"规划能有一些养老政策方面的进步或者是突破,因为现在我国老龄化的速度已经是非常的快,而且现在城乡的空巢老人数量是增长非常的迅速,在很多方面老年人的保障还不是非常全面。”

  “我希望国家"十二五"能够制定一些相关大学生就业方面的政策,然后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大家不要在寻找工作的时候感到那么的迷茫和苦恼。”

  “我希望"十二五"期间去医院看病会便宜点,感冒什么的就别发愁了,几百块钱也挺贵的。”

  “我希望新的"十二五"规划能够让贫富差距更加缩小。”

  “我希望老百姓的收入最好能大幅度的提高。”

  社会发展的成果怎样惠及民生,未来五年中国如何走出“民富”之路?众望所归的“十二五”规划给了我们太多期待。昨晚,《新闻纵横》遍访专家,为您解读——面对百姓的四大期待,“十二五”能否给出满意答案?

  “新国十条”后又出“新国五条”,房地产调控重拳接连出台,房价却咬紧牙关依然高高再上。期待一:“十二五”期间,疯狂的房价能否回归理性?点评嘉宾:中央党校教授辛鸣。

  辛鸣:大家都希望房价不要涨得那么快,而且最好能降下来,“十二五”规划当然也会回应老百姓的这种期待。对于房地产市场会进行有效的调控,个人认为,一方面,“十二五”规划会扩大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也是特别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切实解决城市居民基本的居住需求,所以“十二五”规划中间建设保障房的效果就是你的好与坏,多与少可能成为考核城市政府政绩很重要的指标。另一方面,也会进一步明确房地产市场的功能定位,用必要的税费改革手段、银行信贷手段等来遏制不合理的投机性购房需求,引导投资性的住房需求。关键是要保证居住性住房需求,然后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我相信房价将会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至少不会出现过去那种由于过度投机导致的房价疯涨的现象,这种现象不会再有了。

  除了疯狂的房价,还有风光的白菜,有蒜你狠,有豆你玩,有糖高宗,突然之间,东西变贵了,钱变小了。期待二:“十二五”期间,节节攀升的物价能否保持平稳?点评嘉宾: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

  叶檀:在“十二五”里头,物价我想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大家都比较关注。解决物价有两个思路:第一是平抑物价,把CPI抑制在3%以下,这是一种思路。另外一种思路其实是现在很多人提出来的,我想将来也会做的思路,就是提高大家的最低工资标准,然后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准,同时把CPI的容纳度往上提。比如说CPI上升到4%左右这样的一个幅度,这样国内会有轻微的通胀压力,但是货币购买力不会降低多少。

  后一个思路应该说是比较大势所趋的,因为现在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很大,又不能大幅升值,所以国内会面临一个通胀压力。在通胀压力下,其实除了抑制通胀之外,赶快重新改革我们收入的分配体制,我想是最重要的。

  据市场调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奢侈品市场,而在另一方面,世界银行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仍有2亿左右人口每天的花费少于国际贫困线。一份网络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网友认为贫富差距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期待三:“十二五”期间,贫富差距扩大的趋势怎样扭转?点评嘉宾:中央党校教授辛鸣。

  辛鸣: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十二五”规划中很重要的内容,“十二五”规划要进一步强调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中国老百姓的钱要多起来,关键看劳动在未来中国的发展中能不能值钱。同时我们要通过税收、社会保障等手段来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就是实现二次、三次分配的公平正义。第三个方面,要把目前社会大家比较关注的,像这些垄断行业收入的水平降下来,同时要打击取缔那些非法的收入。

  总而言之,我个人感觉到,“十二五”规划的分配内容说到底就是三句话:让该高的涨起来,让不该高的降下来,让不应该有的收入不会再有。三管齐下,我相信收入分配它应该能走向公平正义,我们老百姓钱袋子确实可以鼓起来。

  中国正在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解决老年人的后顾之忧成为迫在眉睫的课题,另外,看病难、就业难、上学难,失业以后生活难,各种难题都依赖健全的社保体系。期待四,“十二五”期间,社会保障能否破解顽疾,更上层楼?点评嘉宾: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

  张翼:在社会保障方面,“十二五”期间会有两个非常显著的提高:第一,提高社会保障的统筹层次,使得现在存在的两千多个统筹单位逐渐过渡到在每个省里来统筹,甚至于过渡到地区之间的统筹,尤其是像长三角、珠三角,甚至于在渤海湾经济带来的城市群体之间、城乡之间的统筹。第二,使得我们国家老百姓的社会保障的水平有所提高,彻底改变现在养老难、看病难、失业以后生活难的状况。

  这两个提高的完成将极大改变我们国家的人的生活消费水平。老百姓现在的不敢消费,对未来预期的一个担忧会彻底改变为我们国家未来的消费水平提高,消除未来的担忧就是保障水平的提高,保障水平的提高就是对消费水平的强大拉动。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十二五”规划会在这些方面作出重大的安排。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