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汇率报告促A股暴涨 预计短线或有微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8日09:05
  上周五,投资者密切关注美国财政部拟发布的国际汇率政策报告,这令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进一步升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当日再度升值85个基点,至6.6497元,刷新汇改以来新高。

  受此刺激,具备人民币资产升值题材的金融股大获追捧,工商银行涨6.62%,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均涨逾5%,中国人寿涨5.22%,中信证券、光大银行均涨逾9%,而兴业证券、长江证券更是封住涨停。

  另外,造纸、航空等板块也升势凌厉。造纸股太阳纸业以及航空股南方航空、中信海直均封住涨停,中国国航涨9.67%,东方航空涨逾8%。虽仅四成多个股上涨,但因二八效应,沪指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上涨,收市企稳年线及2900点整数关口之上,并创近半年以来的收市新高,成交4440.76亿元,亦创下近11个月以来的天量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出口相关板块及个股表现较弱,纺织、玩具、打火机等行业个股表现较弱,人民币升值预期使这些以价格为优势参与国际竞争的行业大受压力。在大盘持续向上的情况下,一些个股持续下跌,如打火机行业龙头新海股份,连跌4日,累计跌幅6.83%。

  对下周行情,预计短线或有微调,但因目前成本较高,变盘调整的风险不大。世基投资称,多头正顺着人民币升值题材的刺激正展开疯狂的攻击,银行股连续上涨已经有了将行情从短线做成中线的气魄。目前各项技术指标完好,资金面也较配合。预计3000点关口近期攻克应无悬念。

  收盘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于美国当地时间15日发表声明称,推迟原定于10月15日公布的主要贸易对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美之间的“货币战”风险暂缓,但在汇率问题上美国还将对中国保持高压。

  自今年6月19日中国宣布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兑美元迄今已升值3%。自9月2日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每个月超过1%。

  当日美方还称赞了人民币升值速度,但汇率报告的推迟无疑成为悬在中美贸易楼上的另一只靴子,并还将继续压迫人民币升值。虽中方曾一再强调,人民币不会大幅升值,并表示美国不应将自身经济问题推到人民币上。

  事实上,人民币5年来升值幅度已超过20%,而美国贸易逆差及失业率问题依旧存在。美国商务部上周发布的8月份贸易环比扩大8.8个百分点。显然美方把国内问题归咎于人民币汇率是站不住脚的。但除非美方纠正其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错误立场,否则两国贸易和汇率争端难以解决。

  目前,人民币依旧没有大幅升值的可能,大幅升值无疑会给出口行业造成压力并面临倒闭,同时失业问题也会引发社会动荡。另外,流入中国的境外资本将大规模增加,且若流动性持续宽松,利率维持在低位,即便再严格的信贷调控也难以遏制资产泡沫。(赵智华)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