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隧道超速监控被断电 何时再启用是个未知数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18日09:09

  被断电!南京隧道超速监控“歇”了

  知情人称交管部门和隧道管理方之间有分歧,何时再启用还是个未知数

  宋南飞

  隧道内车辆随意变道和超速一直是事故隐患,从今年8月开始,南京交管部门宣布,在连接南京城市快速内环的数条隧道内,增设超速监控设备,然而就在监控设备工作了不到两个月,超速行为有所收敛时,突然传出有车主验证监控设备“停测”的说法。

  “隧道内的测速监控是不是真的关了?”在南京的一家门户网站的讨论版上,一位署名为xyz007的网友早在9月18日就发帖爆料称,他发现九华山、玄武湖隧道内的测速灯曝光好像不亮了,随后,不少细心的网友纷纷跟帖表示确实如此,在一个帖子中,记者看见,根据网友提供的实际体验显示,南京5个内环隧道中的测速灯都不亮了。而在10月13日一位颇有“调查”精神的网友发帖称,他已经做过体验,9月20日,他开车在玄武湖隧道内,曾经不小心开出了70公里的时速,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正好已经过了测速点,他潜意识感觉肯定是被曝光了。然而,他查阅了最新的曝光记录,却并没有发现关于他超速的曝光记录。

  对于网友们的爆料,记者昨天从相关人士处证实,各隧道内的测速设备确实在“休息”。

  两个月前

  南京交管宣布隧道全测速

  隧道内的超速问题由来已久,尤其是晚间,有些车辆的速度甚至超过了高速。南京隧桥经营管理公司的有关人士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没有设置测速点的时候,他们公司的隧道管养工作人员在九华山隧道内用手动测速仪测速时发现,有一辆小汽车的时速达到了150~160公里!如果按照隧道正常限速的每小时60公里来计算,该辆车已经超速一倍多。

  南京交管部门的相关人士也证实,隧道车辆超速问题确实较为严重,尤其是到了晚上,车子很少,再加上视线条件好,又没有测速,因此隧道几乎成了飙车族的首选。有时候甚至摩托车也来飙车。在去年12月发生在九华山隧道内的交通事故的录像里,一辆摩托车紧贴着几辆汽车行驶,当时行驶中的汽车时速起码有80公里,而画面中的摩托车比汽车还快。就当这辆摩托车行驶到分叉口时,突然向右拐弯,结果一头撞在防撞沙桶上,人飞出5米远,后抢救无效死亡。

  面对日益突出的隧道车辆超速问题,今年8月中旬,南京市交管部门通过媒体告知,在继九华山隧道北向南方向安装监控后,南向北方向也添加了监控,而玄武湖隧道、西安门隧道、通济门隧道以及模范马路隧道双向都有监控,抓拍违反标志标线指示、超速行驶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两个月后

  隧道测速灯莫名都不亮了

  “有了监控后,隧道内车辆的速度确实有所下降。”南京的一位的哥告诉记者,新增设的隧道监控,一个很明显的标志,就是有一排亮灯的电子眼,而且他还注意到,在电子眼的前方地面上还有感应线圈,因此几乎所有车子,在经过隧道的时候,都会格外小心。

  “经常看到有车辆呼啸而过,时速肯定要超过100公里了,而且还肆意变道。”车主刘先生也回忆说,以前隧道内有些地方视线不太好,碰到这种车速过快的车子,他都有些胆战心惊的,他感觉隧道内安装监控确实有利于保障行车的安全。

  然而在半个月前,一些细心的车主发现,刚装不久的电子眼好像不工作了,因为配合监控的亮灯不亮了。一位车主告诉记者,根据经验,九华山隧道从北向南的超速监控设备就靠近隧道出口处,每次经过那里都可以看到很明显的亮灯,而不少车辆一到亮灯附近,就会提前减速。在他看来,一排亮灯的后面就是监控设备,然而如今当他再开车经过这个路段的时候,亮灯却不亮了。

  昨天下午,记者也乘坐了一辆出租车由南向北进入九华山隧道。隧道内车不多,出租车开得非常顺畅,记者看了一下车速,每小时60公里,这个速度也就是隧道内的最高限速。然而,记者发现,此时隧道内其它车辆却频频从出租车身边呼啸而过。

  “不是说隧道里有电子监控吗?那些车开这么快不怕曝光?”在行驶中,记者问司机,这位的哥表示,听说隧道里的监控好像停了,不过也不是很确定,因此他还是不太敢超速。

  在车辆途经原先的隧道测速点时,记者确实看到,原本应该开着的测速灯不知道什么原因确实处于关闭状态。

  被断电了?

  知情人透露

  交管和隧道方有分歧

  原本用于补光的探照灯突然熄灭了,为啥运行不久的隧道测速点突然“停摆”?记者几经周折,才采访到了一位知情人士,从这位人士处证实,目前包括玄武湖、九华山等隧道内新装设的测速探头确实处于停测状态。

  这位人士进一步透露说,由于隧道和路面有所差别,因此交管部门在隧道内安装监控设备,需要同隧道公司协商,也需要他们来供电,提供辅助设备,这也是南京目前隧道建成后,监控装备迟迟未能安装的原因。

  该知情人称,经过一段时间磋商之后,南京交管部门才和隧道管理方达成一致,陆续将监控设备安装布设在了隧道内,而目前设备突然“停测”的主要原因,并非是设备问题,而是眼下隧道管理方突然断电,致使监控无法正常使用,监控设备被迫“休息”。对于断电的原因,知情人只是称双方可能还有一些分歧没有解决,目前还在协商当中,何时监控能再度启用还是个未知数。

  不过不管监控目前是否在使用,南京市交管部门还是要提醒广大驾车人,监控只是辅助手段,他们也会采取流动测速的方式,对隧道内超速车辆进行监控。

  本报记者 宋南飞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