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英国新航母因为预算削减可能无法配备战斗机(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0月18日09:14

  英国“卓越”号航母资料图片。图/CFP

  英国定于本周公布削减国防开支方案。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16日出面干预,将国防预算削减幅度压低至10%以下。相比之下,其他不少公共部门预算削减幅度超过25%。然而,即使如此,国防预算也不宽裕。据报道,英国海军成功保住两艘航空母舰的建造计划,但由于“鹞”式战机可能遭淘汰,而届时F-35战机尚无法服役,两艘航母服役后几年内可能面临无法配备舰载战斗机的窘境,将几乎成为空架子。海军高官抱怨,如果与阿根廷再次爆发战争,英军必败。

  裁军

  三军将领讨价还价

  英国国防部眼下年度预算369亿英镑(约合590亿美元)。政府估计,国防部今后10年将面临380亿英镑(608亿美元)预算赤字。

  依照财政部先前的计划,国防预算将削减10%至20%。讨价还价后,财政部坚持今后4年内将国防预算削减10%。

  英国《卫报》报道,陆军、空军和海军高级将领身穿军装,前往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称这一削减幅度令人无法接受,将危及国防安全。

  首相卡梅伦随后决定出面干预,要求财政部“给出他们(军队高级将领)可以承受的(削减幅度)数字”。

  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同意让步,将削减幅度压低至8%。按照计划,英国19日公布削减开支方案。

  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对财政部这一妥协感到满意。他先前给卡梅伦写信,警告大幅削减国防预算将对军队造成严重伤害。

  英军是北约内部继美军之后第二大力量,英国削减国防预算引起美国等国关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4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她担心,英国削减国防开支的做法可能损及北约。

  针对这种担忧,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15日回应说:“英国会在北约框架内保持一流军事力量……我们会继续拥有一支独立的核威慑力量,拥有强大情报机构。”

  大臣首相矛盾加深

  《星期日邮报》报道,国防大臣福克斯和首相卡梅伦的矛盾在这场预算争夺战中不断加深。

  按计划,19日宣布预算削减方案的是卡梅伦而不是福克斯;按照卡梅伦指派,外交大臣黑格18日在议会公布英国战略防务和安全政策计划,又将福克斯晾在一边。卡梅伦还任命海军陆战队上校吉米·莫里斯担任自己的军事顾问。福克斯的一名副手说,福克斯对这一任命感到“很不舒服”。

  保守党高层一些人已经以福克斯喜欢饮酒、参加社交和与卡梅伦交涉过程中咄咄逼人的态度为由头,质疑他是否适合担任国防大臣。

  一名知情者说:“一些人认为,你不能继续(任用)一名不能完全掌控自己的部门、甚至有时似乎无法控制自己的国防大臣。利亚姆肯定在今后第一次内阁大改组下台大臣名单上名列前茅。”

  另一名知情人说:“利亚姆喝酒以后容易忘乎所以、侃侃而谈。作为国防大臣,需要时刻保持高度清醒,但他的话多了一点。”

  按照一名资深观察家说法,福克斯了解,国防大臣这一职位是“一杯毒酒”,所以他宁愿担任外交大臣。“他更喜欢与美国朋友待在一起谈论轰炸伊朗,而不是关于英国国防部的琐碎事务,比如部队营房是否得到良好维护”。

  一名资深议员认为,福克斯喜欢交际的性格使得他在国防部内没有朋友,“他在一场媒体战中与卡梅伦和奥斯本对着干,是非常冒险的做法。如果你公然挑战首相和财政大臣,到头来你会被他们整。利亚姆和卡梅伦关系向来不好,奥斯本也嘲笑他的智慧”。

  1 1 焦点

  陆军裁撤规模大幅压缩

  经过陆军参谋长彼得·沃尔亲自向卡梅伦求情,卡梅伦要求财政部作出妥协时,要求压缩陆军裁减规模。

  英国媒体报道,政府一度计划裁减8万至10.5万名士兵,但已经大幅度压缩裁减规模,陆军2015年前裁军5000人,随后5年内裁减1.5万人。裁军完成后,陆军5个旅每个旅保留6000官兵。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分析师迈克尔·克拉克直言,陆军必须裁减人数,但驻阿富汗英军撤离前不会实施裁减。

  英国海军前高级将领韦斯特爵士认为,眼下阿富汗局势恶化,出于政治考量,政府难以作出大幅度裁减陆军人数的决定。在他看来,陆军可裁减2万人。

  现阶段,驻阿富汗英军大约9500人,人数仅次于驻阿富汗美军。卡梅伦上台后宣布,驻阿富汗英军作战部队2015年前撤离。

  美国和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15日说,卡梅伦在一次会议上向他承诺,将确保对阿富汗的资源投入。

  保住航母但战机将裁减

  英国海军成功保住航空母舰建造计划,但其他一些海面舰艇面临裁减的命运。同时,为航母定制的美制F-35联合攻击战机数量将减少,海军现役“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则可能遭淘汰。

  英国《星期日邮报》17日报道,现阶段,英国正在苏格兰、朴茨茅斯和北德文修建两艘航母,分别命名为“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两艘航空母舰造价共25亿英镑,分别定于2014年和2016年服役。

  英国媒体先前报道,每艘航母排水量6.5万吨,最多可载战机40架,船员大约1500名。

  按照英国国防预算削减计划,英军72架“鹞”式舰载战斗机将遭裁减。国防部一名官员说,英军同时装备“鹞”、“狂风”、“台风”和F-35“闪电II”4种型号战机“不可行”。

  不过,F-35预计2018年才能填补“鹞”式战机空缺。这期间,两艘新航母可能只能靠舰载直升机执行任务,陷入无法配备舰载战斗机的窘境。

  国防部门高层对这种局面非常不满。一名官员说:“我们在国际上将成为笑柄。谁见过不配备舰载战斗机的航母?”

  前第一海务大臣兼海军参谋长艾伦·韦斯特16日说,让“鹞”式在后继机到位前退役是“荒谬”做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阿根廷入侵福克兰群岛(马尔维纳斯群岛),纵然陆军有1000万人,英国也将无能为力”。

  即使F-35服役,数量也将大大减少。英军将订购数量从138架削减至40架。除航母外,海军24艘大型水面舰艇将减少至16艘。

  海军保住航母,空军则力保“狂风”战斗轰炸机,称这种战机对英国领空防御至关重要。

  2

  2 另外,英国将削减用于“三叉戟”战略核导弹的开支,但尚不清楚如何削减。

  特种部队喜得额外经费

  定于18日公布的《国家安全报告》认为,英国面临的最主要危险不是国与国之间的战争,而是恐怖分子袭击和互联网安全。

  英军特种部队在裁军中成为幸运儿。一名高级官员披露,特种空勤团(SAS)和特种舟艇团(SBS)将获拨数以千万计英镑经费,购买美军特种部队眼下正在试用的尖端装备。

  装备之一是代号“必杀”的狙击武器。这种武器安装在枪上,利用卫星精确定位敌方狙击手,几乎可以做到确保干掉对方。

  另一种装备是轻型急救设备。如果士兵受伤,它可以检测伤情,自动计算药量并给士兵注射。

  特种部队还将配备更多无人机,用于侦查和攻击。

  为了使用这些先进装备,特种部队将招收数以百计的技术兵。

  《星期日邮报》评论说,对于特种部队来说,大笔额外经费和大量新兵源先前仅是梦中奢望。

  英政府16日以“跃升”形容特种部队将发生的变化。

  3

  3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