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印“中产阶级”常被比较 谁更有后劲说法不一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0月18日09:17

  未来20年,中国和印度将拥有11亿中产阶级“付费会员”,“这将是美国总人口的3倍多!”这个惊人的勾画出自世界最著名的一家咨询公司。两年来,如其一样给中印戴上“世界未来中产阶级崛起圣地”这顶漂亮帽子的机构和媒体还有很多。在他们看来,“人口红利”和巨大的消费潜能,令中印当之无愧获此殊荣。而印度国内也对中产大军将指引印度经济发展方向大加褒奖,这个群体甚至被印度看作在未来保证其全面超越中国的一大利器。不过,印度较为宽泛的中产标准———比如会说英语、能坐得起三轮就是中产,以及其整体相对落后的生活水准,也引起了一些人的质疑。与此同时,一家英国媒体提醒说,中印中产阶级的鲜明特征就是,其占该国人口比重远比发达国家小得多,由此决定他们在现阶段对本国经济刺激的能力也有限。对于被世界夸惯了的这两块“金砖”来说,这是个很好的清凉剂。

  中产阶级剧增令印度欣喜

  26岁的维蒂萨鼻子上架着一副古奇眼镜,肩上挎着一只路易·威登背包,手持一部最新款式的诺基亚手机,衣服虽然看不出是什么牌子的,但做工考究,款式时尚,价格不菲。父母认为这样的生活方式太奢侈,但她说,相对于收入而言,购买名牌只是兴趣。现任一家管理咨询公司经理的维蒂萨月收入约3万卢比(约合678美元),是据称堪以亿计的印度中产大军中的一员。本月初,印度中产阶级标准的制订和发布者———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报告称,按照年收入20万卢比至100万卢比的标准,在2009-2010财政年度,印度有2840万个家庭已经跃升为中产阶级家庭。这一数字在10年内翻了一番还多。如果以一家5口人的基数来计算,印度的中产阶级大约可达1.42亿人,约占近12亿人口的12%。

  印度的这一比例还是比较惊人的。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中产阶级的人数比例仅为7.6%。在“金砖”之一印度,“狂增的中产大军”是媒体这两年来最爱“炫耀”的事情之一。《印度时报》近日称,印度中产阶级在过去25年内增长了4倍。对于未来的趋势,印度媒体更为乐观的估计是,到2025年这一人数将突破5亿。它们在评价这个群体时特别指出:中产阶级最大的特点就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钱了,这就使印度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消费阶层和一个比较广大的消费市场。《环球时报》记者的印度同行菲特也认为,和过去相比,印度中产阶级的购买力大幅度增加。他说,“瞧瞧电视里的广告,再看看近两年不断拔地而起的大型购物广场,里面充斥着中产阶级的身影。”而在印度住房开发金融公司执行董事兰努·卡纳德看来,中产阶级正促使印度从一个供给型经济向需求型经济转变。印度舆论认为,中产阶级占人口比例大幅增加在为印度带来更大规模消费人群的同时,有力证明了印度经济总体走向的良好趋势。

  与西方对印度中产阶级增长毫不吝惜的夸奖相比,印方的数字仍显保守。德意志银行今年2月的一项研究称,这个数字在3000万人到3亿人之间。全球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今年1月发布报告称,印度中产阶级人数到2030年将超过6亿,也就是说,届时印度2/5的人都属中产阶级。在他们眼中,“商机”是印度中产阶级剧增所带来的最大兴奋点。路透社5月的文章称,庞大中产阶级带来的机会和廉价劳动力一起,吸引着丰田、渣打、沃尔玛等外国企业的资金涌向印度。法国财务咨询机构赛讯金融服务咨询公司称,印度潜在的新兴中产阶级客户人数和财富规模可望增长至少4倍,势将成为财富管理人竞相逐鹿的目标。麦肯锡的分析报告宣告,印度中产阶级消费力低下的现象已成为过去。

  印度中产阶级效应被放大?

  虽然不同地方、不同经济体,对中产阶级的定义存在差异,但印度的标准似乎尤其多样。十年前的印度,能买得起一台小冰箱的家庭就被定义为“中产阶级家庭”,其年收入在3.5万卢比左右。在有的印度人眼中,中产阶级通常指的是能够坐得起满大街跑的一种叫做“斯古特”的三轮出租车的人,他们的收入大约每月2万卢比。甚至有观点认为,在印度说英语的人就属于中产阶级,因为掌握英语意味着受过良好的教育,就能从事高收入工作。

  “生活中,那些必需之外的无谓消费我可不敢。”30岁的拉姆是一家外国驻印机构的雇佣司机。他月收入1.6万卢比,刚好符合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所关于中产阶级的收入标准。按照标准,中产阶级应该是能够代表一个社会平均水准生活的群体。事实上,和拉姆一样被标准划入中产阶级,却没有过上想象中衣食无忧生活的人,在印度还很多。

  比起拉姆来,《环球时报》记者的朋友索伊情况要好得多。27岁的她半年前刚进入一家国际知名会计企业印度分公司工作,目前每月基本收入约为4万卢比。她拥有一辆印度国产小轿车,和父母住在一起不用为房子发愁。这看起来正是印度媒体描述中的“年轻新贵”。但索伊说,对于那些奢侈品,她还不敢涉足。其实,索伊代表了印度新一代的年轻人,他们受过高等教育,喜欢消费和享受生活,但这些人不得不为类似房子这样的现实问题发愁。据了解,近一年来,新德里卫星城古尔冈的商品房价格已经翻了好几番,而古尔冈地区恰恰是聚集了这些印媒笔下“年轻新贵”的地方。

  “印度有中产阶级吗?”对于世界描绘出的“印度中产版图”,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创办人南西·勃佐提出了惊人的质疑。她在即将出版的新书《全球化世界的资产》中,将发展中国家的中产阶级重新定义为,扣除该国收入前5%的族群后,日均收入超过10美元者。《印度时报》惊呼,这样即使新德里或孟买等大都市,中产阶级的数目也是零。《福布斯》杂志9月同样刊文质疑称,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所使用了相对低收入门槛来界定中产阶级,如果按照世界银行设定的年收入4500美元至2.2万美元之间的标准,印度中产阶级数量将大幅度减少。还有西方经济学家表示,印度中产阶级数量的增幅仍然微不足道,因为该国有35%至42%的人口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之下。在亚洲开发银行8月发布的有关亚洲中产阶级崛起的报告中,印度的中产阶级被称为“低层中产阶级”,他们刚超过贫困线并摇摇欲坠,即一旦丢掉工作或有点大的冲击,很容易就会再次陷入贫困。而“低层中产阶级”的人数占整个印度中产阶层的六成。

  “金字塔”与“钻石”

  不管各方争议如何,印中一道被看成世界未来“中产阶级崛起圣地”已经成了一个共识。“在未来20年,中国和印度拥有的疯狂消费者总数,将是美国人口的3倍以上”,这是麦肯锡的预计。据它称,2025年,中国上层中产阶级将增至5.2亿人。印度的中产阶级将有5.83亿“付费会员”。权威市场调研机构Pira国际集团还断言,中印中产阶级壮大将成石油需求重要推手,因为发展中国家购买汽车与电器的家庭越来越多,该趋势将在未来10年内为全球油价提供稳固的支撑。

  而对于一向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的印度来说,比中国更具潜力的印度中产阶级,将成为帮助印度超越中国的一大法宝。世界银行曾发布报告称,未来20多年,全球化将把全球8亿多人“推入”中产阶层,路透社称,这批人将有7亿集中在中国和印度。不过,路透社认为,印度人口组成相对年轻化,15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近31%,高于中国的20%,且印度都市化程度远低于中国,这就意味着,虽然中国经济实力更强,但对投资者来说,印度提供的空间更大。未来二三十年内的“人口红利”,一直被印度认为是其将“战胜”中国的最重要保证。印度《周刊》杂志也认为,城市化的发展加速了印度中产阶级的激增。文章以印度突飞猛进的信息产业举例说,这一行业的从业者就将大量地加入到中产大军中来,而且,印度现在每年还有10万大学毕业生进入信息产业,他们都有迈入中产阶级行列的潜力。

  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说,按照消费水平,印度和中国分别是“金字塔”形和“钻石”形。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金字塔”的印度富裕人口增长了一倍,但穷人数量看起来没有改变,穷人阶层人数仍然很庞大;而“钻石”的中国人口中的大部分属于“中层中产阶级”行列,并且这个阶层的人数在过去5年翻了两番。亚洲开发银行也认为,与中国相比,印度的中产阶级还是有点穷,中国的中产阶级更多属于“中层中产阶级”。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中心主任赵干城1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印度中产阶层的富裕程度、收入和消费水平的确不如中国,但中国经济受世界经济影响更大。拿现在来说,如果中国政府迫于西方压力让人民币增值25%,中国经济有可能会倒退,这将使中国中产阶层的处境非常困难。而印度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这也是西方媒体最近比较看好印度经济后劲的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晓晶也就此提醒说,我们不能忽视印度中产阶级发展的潜力。特别是印度的劳动年龄人口优势在未来会比中国强。

  优势劣势同样明显

  美国商业部曾满怀希望地展望,印度的中产阶级每人至少还要购买一台电视机、一台录音机、一个压力锅、一个吊扇、一辆自行车、一块手表;他们中2/3的人还要购买一辆轻便摩托、一台彩电、一个电熨斗、一个食品搅拌器和一台缝纫机;一半以下的人要买一台冰箱……“这将是多么大的一个消费市场!”英国《金融时报》称,保守估计,中产阶级的购买力达到5万亿美元。这个市场象征着巨大的赚钱机会和公司扩张机会。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穆泰康说,这个新的市场机会相当于每3个月往消费者基数中增加相当于纽约市那么多的人口。这几个说法把西方看重中印中产阶级的原因剖析得极为简明扼要。张晓晶说,日本和韩国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历过一开始以投资和出口为拉动经济的动力,后来逐步转变成以消费为主要动力的经济,这与其中产阶层的崛起有紧密联系。中产阶层的能量如果被释放出来,意义非常大。如今,在全球,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的需求萎缩之后,中印有消费能力的中产阶级就可能填补这个缺口。

  “这还只是经济学家眼里中产阶级的意义。如果从社会学角度看,中产阶级是推动社会稳定和成熟的力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称。他解释说,中产阶层是在富有阶层和贫困阶层中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一个社会中产阶层越庞大社会就越稳定。中产阶层越稳定向公民社会过渡的过程就会越快越顺利,整个社会就会越成熟。《金融时报》援引印度加尔各答社科研究中心教授普拉迪普·鲍斯的话说,在中印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产阶级能有助于缓和矛盾,甚至缓和上下阶层的冲突。中产阶级的温和及保守思想往往被接纳为一个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从而击退极端主义。但该报也提醒,目前,中印中产阶级在本国人口中的比重比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要小得多,由此带来他们在现阶段经济增长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也有限。▲(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廖政军 本报记者任彦段聪聪 本报特约记者候涛)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