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语教材配磁带引争议 调查称九成学生用不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8日09:29
  开学一个多月了,高二学生小唐的三盘英语教材配套磁带还未拆封,整齐地码在抽屉的角落里。“从初中到高中,共计30余盘磁带都原封不动地躺在抽屉里。”如今,小唐已习惯从网上下载电子教材用MP3听录音。记者发现,小唐的尴尬绝非个案。对此,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已有高中听力教材推出MP3版本。

  记者调查发现,不同年级的配套磁带使用频率各不相同。在小学,磁带的使用率还是很高。而随着年级逐步上升,磁带使用率呈下降趋势。据部分高中英语老师统计,班上大概八九成的学生基本不听英语磁带。

  “磁带不方便就算了,关键如果高年级学生想将磁带传给学弟学妹也没有可能。”一些老师告诉记者,目前磁带与教材是“捆绑”销售的,每人必有一套,这使得这些崭新的磁带根本不可能有“传人”。采访中,不少高中老师对此问题也流露出困惑,“既然这么多孩子都将英语磁带打入冷宫了,那么还为每本教材配备卡式磁带是否必要?”

  义务教育阶段的教科书完全由政府埋单,据相关统计分析,这项因磁带带来的政府补贴可能达到上千万元。因此,他们建议,废除中小学英语教材配套磁带。出版社在下发教材时,可给教师下发与磁带内容相同的光盘供学生复制;或在出版社网站、教育资源库等免费提供下载。

  不过,一些小学教师却倾向于使用磁带。师专附小英语教师傅老师告诉记者,小学生听磁带还是比较合适的。“有些孩子家里没电脑,没法上网,而买个录音机相对方便很多,更易普及。”记者采访了一些小学生家长,多数家长也表示更愿用磁带。“一是使用MP3得经常戴耳机,担心伤听力;二是孩子小,自控能力差,电脑一开就到处找游戏玩,家长不放心。”家长董女士说。

  据悉,国外所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双轨并行制”,既出磁带又出CD,由读者自选。但为何国内对教材配套磁带迟迟“未动刀”?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基础教育事业部副主任韩天林解释,教材有其特殊性,究竟用磁带还是用CD,或是双轨并行,并非出版社单方面能做决定的,这牵涉到教育主管部门等方方面面。

  出版社方面也表示,他们已尽其所能做出改进工作。今年9月底,英语新世纪版听力教材就推出了MP3格式的光盘,供下载使用。另外,小学英语教材除每人配备磁带外,还附带一个多媒体自主学习光盘,可当MP3用。学生只要登录出版社的有声资源网,就可免费下载有关语音材料。(新闻晚报 钱钰)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