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或增购千亿国债 欧央行警示低利率风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0月18日09:41
  在美联储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逐渐增强的同时,英国咨询机构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10月17日预计,为确保经济复苏,英国央行也将把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提高1000亿英镑。

  与此相对,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则面临调整。该行执行理事会成员、首席经济学家斯塔克15日称,欧元区当前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仍然适宜,但必须避免长期维持低利率水平,并且将于近期逐步收回金融危机期间推出的非常规流动性措施。

  英债券购买量或增加

  CEBR17日在对外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面对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英国政府公布了严苛的财政紧缩方案;为避免削减开支抑制经济复苏,并进一步提振经济,英国央行将会把紧急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提高1000亿英镑。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10月份的会议上投票决定,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不变,资产购买规模仍为2000亿英镑,维持利率于历史低位0.5%不变。

  CEBR预计,在2012年之前,英国央行都不会对现行的极低利率作出调整。不过,英国央行负责市场事务的执行理事费舍尔15日称,该行可能会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分析机构普遍认为,由于财政紧缩迫使英国经济复苏几近停滞,英国央行将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部分分析师预计,该行可能于第四季度扩大债券购买的力度。

  CEBR在17日的报告中称,在财政紧缩政策的影响下,预计2011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增速将仅为0.1%。18日,研究机构安永统计俱乐部也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预计,2010年冬季,英国经济复苏势头“疲软”。15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分析师对英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可能性的预估中值为30%,较此前22.5%的预估有所上升。

  20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将进一步阐述削减开支计划的细节。

  欧央行欲撤回紧急流动性措施

  英国央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箭在弦上,欧洲央行则已着手撤出各项非常规刺激措施。

  欧洲央行此前宣布,维持利率于1.0%的历史纪录低点不变,此为该行连续第15个月维持利率不变。欧洲央行在14日公布的月度报告中指出,欧元区现行利率水平适当,货币政策适度。该行行长特里谢称,欧元区中期价格波动依然温和。

  欧盟统计局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终值同比上升1.8%,环比上升0.2%,符合预期;同比涨幅高于8月的升幅1.6%,但仍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货膨胀目标。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胡特称,最新通胀数据显示,欧洲央行仍有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预计该行的加息步伐将延迟到2011年下半年。

  欧洲央行理事斯塔克15日就此指出,低利率政策实施过久将给金融市场带来风险,并可能导致私营部门及政府机构反应迟缓。他同时宣称,欧洲央行将对各项非常规刺激措施进行调整。

  斯塔克警告称,欧元区银行在流行性方面不应再依赖欧洲央行,央行将逐步收回为银行提供的非常规流动性措施。斯塔克称:“现在是将责任还给银行来承担的时候了,政府和监管部门将规划相关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