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称中土战机联演凸显解放军热衷奇袭战力(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8日09:52
中国空军苏27编队升空。

  土耳其世界公报网10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空军走向海外

  今年9月的某个时候,解放军空军未知数量的俄制战机飞抵位于土耳其中部安纳托利亚地区的科尼亚空军基地。数日后,它们与土耳其的美制战机举行了联合军演,这是中国与北约成员国之间首次举行类似演习。

  从西方的角度看,就在北京与华盛顿及不少欧洲国家间的关系因经济与军事紧张而恶化之际,中国在北约南翼的突然现身以及几乎同时在中亚多个“斯坦”展开的其他军事冒险,显然具有一种挑衅味道。这可能正是中国当前的意图。

  另一方面,中土两国在安纳托利亚的空中演习所透露出的更多战略信息更加接近中国的核心关注。这一部署将强化由中国军政界内部热衷于展示北京的延伸与奇袭能力的人士制定的议程。虽然有些人仍不确定中土演习是否真的发生,但多数人都试图通过这一事件来探寻土耳其的动机及其未来与北约和欧盟的关系。

  当然,中土两国似乎不太适应超出普通体制的任何形式的军事合作,生硬的社交活动通常是为平抚相互的猜疑,而沉着镇静也往往难以掩饰敌意。特别是中土两国在如何对待维族的问题上出现过严重分歧。可以肯定的是,土耳其与欧盟之间日益令人担忧的关系,促使其下定决心邀请中国战机进入北约领空内训练。

  此外,土耳其邀请中国飞行员的另一个动机可能是为强调它与希腊之间的不同。受岌岌可危的经济影响,希腊一直处于长期乞讨状态,最近还依赖中国购买希腊国债及为希腊重要海运部门提供经费。相比之下,土耳其的行动则表明——主要是针对国内观众——它的独立自主,且面对大国时也能维持平等关系。

  中国接受土耳其邀请的动机也反映出,其利益与东道主的位置或重要性无关。随着北京对于自己在远离国家利益核心区的军事部署越来越自信放松,中国一贯谨慎的外交家们似乎正受到国内一些政治和军事派系的否定或忽视,后者很重视此类军事展示对国内民族主义者产生的功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