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天文台预警:受“拉尼娜”影响香港今冬或偏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8日09:53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受“拉尼娜”现象影响,香港今年冬季偏冷的可能性较大。香港天文台指出,1950年至2008年的香港冬季平均温度为16.8℃,受“拉尼娜”影响的冬季,平均温度只有16.2℃,较正常温度低0.6℃。不过亦有例外情况,例如1974至75年和1998至99年的冬季(12月至2月)却较暖,该两年的冬季平均温度较正常高出0.6℃。

  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莫庆炎表示,天文台于10月6日录得最低气温22.3℃,是今年入秋以来的最低纪录。他指10月上旬气温下降并非不寻常,过去10年曾有3年出现类似情况,包括2002、2004及2008年,气温于10月上旬下降,之后回升至30℃以上。

  天文台指出,今年7月开始,太平洋中部及东部海水温度录得偏冷情况,较正常低0.5℃或以上,世界各地多个气候模式的最新预测显示,该区将会在未来数月持续偏冷,并于今年底发展成“拉尼娜”现象。过去统计显示,受“拉尼娜”影响的香港,冬季温度通常较低,但有例外情况,如1974至75年和1998至99年。

  目前为止,世界各大气候预报中心对今年冬季香港附近地区的气温预报有颇大差异,暂未有较一致的预测。天文台将于今年12月上旬,发表今年12月至2月的季度预报,到时冬季气温的走势将揭盅。

  “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中部及东部海水温度维持在偏冷状态(较正常低0.5℃或以上)约半年或以上。受“拉尼娜”影响的地区,除了冬季会较冷,影响香港的热带气旋数目亦会多于正常的每年6个。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