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第三长公路隧道或2016年通车 连瑞士意大利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0月18日10:34
圣哥达隧道
圣哥达隧道

施工工人
施工工人

尚未完工的隧道
尚未完工的隧道

尚未完工的隧道
尚未完工的隧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德国《明镜周刊》10月14日报道,经过数年施工后,圣哥达隧道的钻挖工程将于周五完工。到2016年或2017年时,首批在苏黎世与米兰间行驶的列车就能通过这条隧道。考虑到工人们所遇到的困难,到目前为止圣哥达隧道是个“奇迹 ”。

  本周五隧道将取得重大突破

  在成为全球最长的隧道前,这条57公里长的圣哥达隧道只剩1.8米(少于6英尺)厚的岩层未被钻通了。星期五时,圣哥达隧道将迎来 竣工前的“决定性一步”,大型钻机将按计划钻通阿尔卑斯山峰底下的最后一道障碍。伴随着地下庆祝及全球媒体的现场直播,这一 次突破性进展将成为欧洲最大基础设施工程完工前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隧道建设专家库洛奇-图诺告诉《明镜周刊》说:“从技术上来说,这完全是个惊人的工程。”其来自波鸿鲁尔 大学的同事马库斯-塞维斯表示,瑞士将“标准”定的很高,没有人能轻而易举地刷新它。

  一个奇迹

  “皮拉•穆德”地层位于阿尔卑斯山脉中心,是一个狭窄的垂直带,由细碎的白云石(一种白色且常常透明的矿物,2.3亿年前沉于海 洋底部的沉淀物)构成。与水混合后,这种物质变得难以预料,并给隧道工程师带来了一个很难的挑战。1996年3月31日,数千立方 公尺的东西大量涌入钻杆,当时现场的工人无一人受伤,这是个奇迹。

  图诺表示,这并不是说没有危险。“皮拉-穆德”地层仅仅只是整个隧道钻挖工作中要克服的90个地质难题区域之一。在隧道的钻挖 工作中,工人们共移走了2300万吨的岩石,多达2600名工人在地表下同时为此工程而工作,他们与灰尘、噪音、湿气及30摄氏度的温 度搏

  被迫使用炸药

  该工程充满着危险。在建设圣哥达隧道时迄今为止已有8名工人丧生,在隧道的钻挖工作中,工人们依靠8台重达3千吨的大型隧道钻 机同时工作。在岩石特别易碎的区域,特大型钻机通常不能帮太多的忙,工人们被迫使用一些更传统的方法,比如炸药。

  位于苏黎世的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地质技术员格基诺斯-安格鲁斯图说:“还无人在如此深度的地方用这样的材料。”在这样的地方, 隧道工程师被迫从事类似赌博的事情,他们允许“更软的材料”进到隧道里,并在那些片区安装厚厚的导管,计算机模型预测将有近 1米的畸变,但实际只变形了80厘米。

  钻挖隧道时还经过了一个稳定的大理石区域,安格鲁斯图说:“在钻挖圣哥达隧道的过程中,大理石是工人们遇到过的最好的材料, 并意味着他们不用冒险了。”

  工程施工问题多

  施工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早期钻挖工作中,“皮拉-穆德”地层大量的水及沙子就以难以想象的力度从钻杆处射出过。

  在一个修建紧急停靠点的地方,工程师发现了另外一个不稳定的区域,本来用作地下紧急站点的一个大的凹处被迫建在其它地方,向 南部靠近了300米。

  在同一段的地方又出现新的问题,一台被卡住的钻机几乎被从隧道顶掉落下来的岩屑给掩埋了,当工人们磨碎并清除堵住隧道的岩石 时,时间已流失了,最后经过使用钢材及混凝土,隧道顶才被稳定下来。在隧道其它几个地方也发生了类似事情,有一台钻机曾一度 “瘫痪”了6个月。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