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四学生寻考研伴侣 专家称勿随大流“被”考研

来源:红网
2010年10月18日11:00

  网上发“英雄帖”寻觅考研伴侣

  考研考公务员报名开始了;专家提醒:从心出发,别当被考一族

  红网长沙10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力丰 通讯员 王桂秋 实习生 刘帅英)“来吧里找实属无奈,自己比较懒容易松懈,所以想找个考研伴侣,互相督促。” 近日,“南有嘉鱼”在中南大学中南家园贴吧发出“英雄帖”,寻觅研友,共同进步。2011年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与国家公务员报名已开始,“准备考研吗?”“去考公务员吗?”成为大四毕业生见面时的高频词汇。

  应届生成考研主力军

  尽管很多考研学生称考研生活“猪狗不如”,但却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加入了考研大军。

  2010年,我省报考研究生的人数57575人,比上年增加约7000人,达近年最高,全国报考人数则多达140万人。2011年全国毕业生人数继续走高,估计研究生报考人数依然会在高位徘徊。

  记者采访还发现,在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高校,一边考研一边考公务员的也不在少数。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小胡说,“国家公务员考试可以为省市公务员考试积累经验,考试一结束就可以全力再冲刺考研了。”这样考下去,从国考、研究生考试、省考到警察招考。不过去年国家公务员招考,七成岗位要求2年基层工作经验。

  不过即便有资格参考,“炮灰团”依然是公务员考试一族难以逃脱的命运自嘲。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研究生录取率为32.56%。对比研究生考试“4人报考3人出局”的结果,公务员考试的竞争无疑更为惨烈。2009年国考录取率仅为1.75%。

  “被考研”者也不少

  考研人数为何逐年攀升?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小何说,选择考研主要是因为打算今后从事学术研究,本科期间学习的内容相对来说较基础,攻读硕士学位进一步深入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更多的学生则是从就业的角度考虑。“以前曾去看过师兄师姐们参加招聘会,发现不少用人单位要的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生或研究生。如想去高校,起点就是研究生。如不考研,根本别想找到好工作。”一些学生认为考研能够增强将来找工作的竞争力,研究生毕业生工资也普遍高于本科生。“混个学历,以后更有优势。”长沙理工大学新闻专业大四学生婷婷直言不讳。

  也有不少学生将考研作为“挡箭牌”,以此躲避“就业难”。长沙理工大学新闻专业大四的吴同学说家人力劝考研,而自己也不愿意过早踏入社会。

  少数同学是由于周边同学的“考研热”而“随大流”,湖南师大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小丁介绍,自己宿舍的三个同学准备考研,他也被感染了,就“跟着大家走”。

  考研考公务员就业从心出发

  考研、考公务员、就业还是做校飘一族,选择都有它的理由。湖南师范大学及湖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建议,选择是考研还是就业,要根据自身特点综合考虑,第一个因素就是有没有继续升学的愿望,第二个是经济状况如何,第三个是找工作的情况如何。对于一些实践性比较强的专业,先去工作一段时间再来考研究生比较好。这不仅是在复试里面有优势,将来考上以后,对研究、对专业也有更好的发展。湖南师大田中阳教授曾表示,理解大四学生在现实中的努力和无奈。但他也表示,为就业竞争而抬高受教育层次的行为,无疑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他并不讳言现在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下降。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