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人偷渡赴美花样翻新 华裔接人蛇表弟遇严打被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8日10:55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近日大规模打击华人偷渡集团,抓获多名华人,在华人社区的影响余波未平。16日纽约华人社区再传,一闽籍男子因去接偷渡到美的亲戚,在ICE执法行动中被捕并被控人口走私罪。消息人士指出,种种迹象表明,近期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偷渡方式翻新,已经引起联邦情治及执法部门的注意,执法力度正不断加大。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子16日求助社团时表示,他是美国公民,日前,接到表弟电话,告知已经成功偷渡来美,被蛇头安排住在一家旅馆。由于表弟在家乡时和蛇头达成协议,偷渡成功后要先付部分偷渡费才可放人,因此,表弟希望该名男子能带钱到旅馆把他接走。“我觉得作为亲戚,带钱把人带回这本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我却被移民局抓了。”该名男子说,当他到达旅馆时,刚见到表弟,突然就有人冲进房间,把他们铐上手铐抓走了。“表弟倒是找了律师,先保释出来了,而我虽然也出来了,但却因为身上有钱,移民局怀疑我是蛇头,被控人口走私罪。”

  一位长期从事打击偷渡的联邦执法人员表示,与上世纪80-90年代乘船从海上进入美国不同,近年来兴起21世纪中国人的“移民潮”:合法考察、旅游非法滞留、赴海外“留学”、“投资”移民、海外产子、假结婚等等,各种方式花样翻新。而非法入境者,很多持有第三国合法签证。这些情况都引起了联邦执法部门的注意。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执法人员指出,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对中国开放旅游市场,合法持有第三国签证伺机偷渡进入美国也成了近来偷渡的新方式。而从美洲的加拿大、南美、中美各国到欧洲、澳洲、非洲各国,都成了偷渡中转人蛇的理想地。“用这种方式,路途风险小了许多,再加上偷渡集团的一条龙服务,让许多人蛇乐于选择,”联邦执法人员表示。

  报道指出,此外,自2008年6月美国开放中国部分省市公民组团旅游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以团队形式赴美旅游、考察。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统计报告,2009年持B签证短期赴美旅游、商务考察和探亲的中国有51万人次,这个数字虽然尚未进入赴美短期访问国的前十名,但这个渠道已被偷渡集团利用。而投资移民更是五花八门,很多是假投资,这主要由美国的一些华人律师和在中国大陆的蛇头勾结起来进行。

  律师刘汝华表示,该男子现应拿出大量与表弟是亲戚且自己与偷渡集团无关的证明,以争取减轻罪责。(李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