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侧重燃料电池 上汽年底推首款新能源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8日11:48
  “燃料电池能跟国外抗衡的只有上汽。”上周,上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干频发布了未来几年的新能源战略,其中强调了最具差异化的杀手锏——燃料电池,并指出目前中、重混合动力技术难度最大。在前期的新能源产品上,今年年底将推出首款新能源车———中混荣威750,继而在2012年相继推出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和一款A00级两厢纯电动小车。

  2015年生产1000辆燃料电池车

  在新能源技术的侧重点上,上汽有别于国内大部分企业而剑走偏锋:坚持推进燃料电池。

  目前,由于中国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主要针对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因此,现在国内整车厂做燃料电池的很少。然而,干频指出,国际上对燃料电池技术仍旧专注。“虽然现阶段的美国比布什时期的热度降下来了,但日本、欧洲、韩国还是对燃料电池开发非常专注的,丰田整个研发团队近800人都在做燃料电池研发。”

  “燃料电池真正能够跟国外抗衡的只有上汽”,干频表示,如果现在不做,到2015年全球燃料电池产业化的时候,中国企业就会手忙脚乱。

  按照计划,上汽争取在2013年,让公司管理层可以开着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车回家,在有限范围内使用;在2015年,争取做到1000辆左右的规模化量产。

  形成整套新能源产业链

  此外,上汽展示了其氢燃料电池车以及在世博园区建立的全国最大的加氢站。

  据试驾的技术人员介绍,该燃料电池车如果加满700公斤(压力)氢气可续航228公里,但中国国内目前安全标准规定只能加到350公斤氢气,约可续航120公里。另据燃料电池汽车事业部试制试验总监任纪良介绍,车内加氢瓶一般可加1万多次,国外工作时间大约是1000小时之后损耗10%左右。

  对于上汽坚持氢燃料技术,一位研究相关领域的专家认为,目前关于氢燃料电池仍旧有很多异议,获取氢气的方式主要有两种:通过电解水和天然气获取,前者产氢需要耗能,同时水和天然气都是稀缺资源,而这两种方式均不环保。

  此外,根据战略规划,上汽今后将在电控、电驱动和电池这“三电”上 形成整套新能源产业链。“整车厂必须做电控,因为它是大脑,大脑决定是独立开发,还是和别人合作开发,还是纯粹采购。”干频表示。(梁静晶)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