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预算遭猛砍 英航母“裸奔”(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8日08:07
英军新建重量级航母打造“全球舰队”资料图片

  英国两艘崭新航母定于数年后服役。不过由于国防预算吃紧,两艘航母在服役后几年时间内不会搭载战机,几乎成为空架子。海军高官抱怨,如果与阿根廷再次爆发战争,英军必败。

  不过,与主要军种预算捉襟见肘境地相反,特种部队将得到大量尖端装备。

  同时,英国媒体报道,国防大臣因预算削减与首相和财政大臣闹矛盾,他的工作能力在保守党内部也遭质疑。

  万千部队也枉然

  英国《星期日邮报》17日报道,“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两艘航空母舰造价共25亿英镑,分别定于2014年和2016年服役。

  每艘航母排水量6.5万吨,最多可载战机40架,船员大约1500名。

  按照英国国防预算削减计划,英军72架“鹞”式舰载战斗机将遭裁减。首相戴维·卡梅伦定于19日在《战略防务和安全评估》中宣布这一决定。

  国防部一名官员说,英军同时装备“鹞”、“狂风”、“台风”和F-35“闪电II”四种型号战机“不可行”。

  不过,F-35预计2018年才能填补“鹞”式战机空缺。这期间,两艘新航母只能靠舰载直升机执行任务。

  国防部门高层对这种局面非常不满。一名官员说:“我们在国际上将成为笑柄。谁见过不配备舰载战斗机的航母?”

  前第一海务大臣兼海军参谋长艾伦·韦斯特16日说,让“鹞”式在后继机到位前退役是“荒谬”做法。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阿根廷入侵福克兰群岛(马尔维纳斯群岛),纵然陆军有1000万人,英国也将无能为力。”

  即使F-35服役,数量也将大大减少。英军将订购数量从138架削减至40架。除航母外,海军24艘大型水面舰艇将减少至16艘。

  特种部队尤吃香

  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原先主张削减军费10%,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只同意削减4%。首相卡梅伦出面协调后,两人达成妥协,同意削减大约7%。

  经过陆军参谋长彼得·沃尔亲自向卡梅伦求情,陆军削减规模缩小。陆军2015年前裁军5000人,随后5年内裁减1.5万人。裁军完成后,陆军5个旅每个旅保留6000官兵。

  定于18日公布的《国家安全报告》认为,英国面临的最主要危险不是国与国之间的战争,而是恐怖分子袭击和互联网安全。

  英军特种部队在裁军中成为幸运儿。一名高级官员披露,特种空勤团(SAS)和特种舟艇团(SBS)将获拨数以千万计英镑经费,购买美军特种部队眼下正在试用的尖端装备。

  装备之一是代号“必杀”的狙击武器。这种武器安装在枪上,利用卫星精确定位敌方狙击手,几乎可以做到确保干掉对方。

  另一种装备是轻型急救设备。如果士兵受伤,它可以检测伤情,自动计算药量并给士兵注射。

  特种部队还将配备更多无人机,用于侦查和攻击。

  为了使用这些先进装备,特种部队将招收数以百计技术兵。

  《星期日邮报》评论说,对于特种部队来说,大笔额外经费和大量新兵源先前仅是梦中奢望。

  英国政府16日以“跃升”形容特种部队将发生的变化。

  首相部长矛盾现

  《星期日邮报》报道,福克斯和卡梅伦的矛盾在这场预算争夺战中不断加深。

  19日宣布预算削减方案的是卡梅伦而不是国防大臣福克斯;按照卡梅伦指派,外交大臣威廉·黑格18日在议会公布英国战略防务和安全政策计划,又将福克斯晾在一边。卡梅伦还任命海军陆战队上校吉米·莫里斯担任自己的军事顾问。福克斯的一名副手说,福克斯对这一任命感到“很不舒服”。

  保守党高层一些人已经以他喜欢饮酒、参加社交和与卡梅伦交涉过程中咄咄逼人的态度为由头,质疑他是否适合担任国防大臣。

  一名知情者说:“一些人认为,你不能继续(任用)一名不能完全掌控自己的部门、甚至有时似乎无法控制自己的国防大臣。利亚姆肯定在今后第一次内阁大改组下台大臣名单上名列前茅。”

  另一名知情人说:“利亚姆喝酒以后容易忘乎所以、侃侃而谈。作为国防大臣,需要时刻保持高度清醒,但他的话多了一点。”

  按照一名资深观察家说法,福克斯了解,国防大臣这一职位是“一杯毒酒”,所以他宁愿担任外交大臣。“他更喜欢与美国朋友待在一起谈论轰炸伊朗,而不是关于英国国防部的琐碎事务,比如部队营房是否得到良好维护。”

  一名资深议员认为,福克斯喜欢交际的性格使得他在国防部内没有朋友,“他在一场媒体战中与卡梅伦和奥斯本对着干,是非常冒险的做法。如果你公然挑战首相和财政大臣,到头来你会被他们整。利亚姆和卡梅伦关系向来不好,奥斯本也嘲笑他的智慧”。(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