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千团大战号角吹响 团购网站改变互联网游戏规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8日13:21
  中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网络团购的出现虽然只有短短两年多时间,但是随着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创造了上线一年营收5000万美元,上线一年半估值达13.5亿美元的商业奇迹后,也成为中国团购网站的楷模。一时间团购狂潮汹涌,甚至吹响了千团大战的号角,然而在诸多团购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同时,“问题团购”、“陷阱团购”也接踵而至。金融时报资深编辑张春蔚在线酷评:疯狂的团购影响了谁?

  主持人:据统计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四五家新的团购网站成立,但是平均每两天也会有一家团购网站倒闭,团购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您认为现在团购现象是否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呢?

  张春蔚:比如说最近的话大家经常会说你团了吗?如果你没有参加过团购你可能听不懂什么叫团,但是如果你参加过团购就会非常清楚它指的是团购,而且团购的话,几个特点,第一是每天只卖一种东西,第二,普遍现在还是局限于一个同城服务,所以大家其实就是和周围跟你有共同取向的人在互联网上去大批发,准确而言就是这么个东西,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并不新奇,但确实它在改变着一些互联网的游戏规则。

  主持人:其实我自己也经常团购,我发现以前团购的东西含金量很高,但是现在越来越水了,那么为什么人们可以以一折、两折买到限购品,目前的商家参与团购积极性非常高的原因是什么?

  张春蔚:事实上在你最初团购的时候,大家的信息是不对等的,别人并不知道你能够团购出多少,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人是试试看,有的就是纯粹把它当做一个广告效应。但是有的单,像一次团购5万多份的时候,这个时候商家自身都要考虑了,我有没有必要把这么大的利让给你?于是在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一些更新的东西,对于团购而言人人都觉得他是一个好模式,第一用户增长快,只要你东西好,可能你这一天卖的东西特别多,他的用户增长快,商业模式很清晰,最主要的是,因为这些网站他会立即收到顾客的付款,而且同时会有控制商户的服务质量的话,团购网只会预付20-50%的付款,这会使得许多的团购网站它和其他的互联网创业不同,就是现在的团购网帐户里面始终是有现金的,你很难再找到这么好的互联网的创业模式了,因为能够马上就进入现金,最主要的是现在的团购网它的设计很容易,原单随处可挑,你只要是只猫都可以做一个团购网站,100块钱就能够做一个网站就看你卖什么,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谁都可以做团购,但是团购的门槛越来越高了。 主持人:那么团购的商业前景如何,我们参加团购的时候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张春蔚:在我看来团购网有这么多人其实很正常,因为谁都看到了机会,但是你想在这条江当中做一条大鱼,而且尤其是想做一条独霸这条江的大鱼确实是太难了,比如说像腾讯,腾讯进入到任何领域其他家都没法吃饭了,但是即使腾讯去团购,他365天也只能做365次团购,不可能一天推三次推四次这个时候就不叫真正的团购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如果仅仅是技术改良肯定是不现实的,就看哪一家最先完成上市,就看哪一家的东西有一种不会被沦为同质化,而且消费者也越来越精明了,你像你让我去试吃,你说是三折,但后来我发现,后面坐的人可能2.5折更便宜,所以大家等等看的想法也越来越多,所以我觉得随着跟团购网合作的商家越来越谨慎,我们现在好的团购项目越来越少,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利润也越来越少,但是对消费者而言有一个好的福音就是监管部门对于团购网进入门槛和监管的力度也在不断的加大,所以我们在团购网上可能会买东西越来越放心,买东西越来越省心。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