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金正恩,朝鲜神秘接班人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10月18日15:37

  金正恩

  朝鲜神秘接班人

  近段时间,朝鲜可谓大事、喜事不断。先是时隔44年的劳动党代表会议于9月28日召开,选出了新一届国家最高领导机构;接着是10月10日又迎来劳动党建党65周年,“整个朝鲜都处于欢庆的气氛中,也处于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之中”。

  然而,朝鲜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还有一个更重要原因,那就是人们热议已久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接班人”终于在劳动党代表会议上浮出水面。

  10月8日,朝鲜官方首次正式对外宣称,劳动党代表会议已选出接班人,金正日之子金正恩将成为朝鲜第三代领导人。

  金正恩,这位只有二十几岁的年轻人,立即成为全球最受关注和热议的新闻人物,登上媒体的显要位置。

  金正恩为何会被选为接班人?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他面临的将是一条怎样的接班之路?这里还有很多未解之谜!

  冉冉升起的新星

  《环球人物》杂志驻朝鲜特派记者 周之然

  接班人问题一直被热炒

  关于金正日接班人的问题,已经被国际社会炒了很多年。

  早在2001年,韩国《朝鲜日报》就曾爆出金正日的长子金正男有可能接班的消息。到了2004年,在金正日刚刚度过62岁生日时,许多国家的媒体又对他的接班人问题提出了种种猜想。当时,韩国《亚洲时报》透露, 金正日的接班人很可能不再是传说中的长子,而是其第三子金正云(如今已译为金正恩)。

  2008年9月10日,金正日因病未能出席建国60周年庆典,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对其接班人问题的热议。2010年6月,朝鲜方面突然宣布将于9月上旬召开劳动党代表会议,这被国际政治观察家们认为是金正日在接班人问题上终于列出了时间表。

  实际上,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常驻朝鲜的最近几年,几乎没有从朝鲜官方获得任何关于金正日接班人问题的消息。因为朝鲜国内对最高领导人的话题非常敏感,认为讨论领袖私人话题是对其不尊重。而且,朝鲜官方媒体也从未正式报道过金正日儿子的相关信息。

  那么,国际社会和外媒为何热衷炒作金正日的接班人问题呢?朝鲜问题专家们认为,首先是因朝鲜对外信息公开度比较低,国际社会对朝鲜的了解太少,对朝鲜的重大问题都有一定的神秘感。其次,由于朝鲜几十年来一直实行高度集中的政治体制,领导人个人的特点左右着整个国家内政外交。朝核问题、南北关系问题以及对外政策的最终决定权,都取决于最高领导人。所以,谁成为下一代领导人,将对这些问题的解决产生决定性影响。

  感受朝鲜“历史性会议”

  2010年9月初,备受各方关注的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却没有如期召开。这不免引起外界的多种猜测。外媒有说是金正日的健康又出了问题,有说是朝鲜领导层在接班人问题上还没有达成共识,甚至有说金正日的儿子金正恩自己在接班的问题上“退缩了”。稍后,朝鲜官方媒体披露是“水灾耽误了会期”。直到9月中旬,朝鲜官方正式宣布劳动党代表会议定于9月28日召开。

  9月28日,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和众多平壤市民一样,早早起床,走上街头,亲身感受这“不平凡的一天”。平壤的大街小巷装扮一新,处处国旗高挂,党旗飘扬,空气中洋溢着快乐和喜悦的气氛。一辆辆宣传车来往穿梭,播放着高昂的乐曲和口号。身着节日盛装的朝鲜妇女和儿童随处可见,他们互相打着招呼,忙着各自的准备工作。这一切都让平日安静的平壤显得格外忙碌与热闹。

  早晨,人们从广播里听到一条重要新闻: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27日下达第0051号命令,任命金敬姬、金正恩等6人为大将,柳京为上将,卢兴世等6人为中将,赵敬准等27人为少将。另外,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被授予次帅称号。

  朝鲜人民军军衔共分六等23级。其中元帅分3级,有大元帅、元帅和次帅。在朝鲜历史上,只有金日成被誉为大元帅。金正日目前的军衔是元帅。次帅往下是4级将官,分为大将、上将、中将和少将。而校官、尉官也各分为4级,包括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和大尉、上尉、中尉、少尉。朝鲜军队还有8级士兵军衔,包括4级军士:特务上士、上士、中士、下士,以及4级兵,也就是上等兵、中等兵、下等兵和列兵。

  国际社会发现,这是金正日的儿子金正恩首次出现在朝鲜官方媒体上。

  上午9点多钟,平壤“4•25”文化会馆前的广场上,停放着50多辆高级大巴车,通往会馆内的路上有不少交通警察在维持秩序。“时隔44年,朝鲜劳动党历史上的第三次代表会议正在这里进行” 。在朝鲜劳动党的历史上,类似的代表会议只在1958年和1966年举行过两次。会议的内容主要是讨论和决定党的路线、政策及人事安排等事项。

  第二天,朝鲜官方媒体宣布:“此次党代表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是一次历史性会议,将成为朝鲜历史上新的里程碑,永载史册”。会议“选举产生了党的最高领导机构,补充了新的政治局常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党中央书记局书记等人选”。金正日再次被推举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新当选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为金正日、金永南、崔永林、赵明禄、李英浩。另外,金正恩被选为劳动党中央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在中央军委的排名仅次于金正日。

  金正恩的“亮相”,被国际社会认为是朝鲜领导人未来接班安排的正式启动。

  确认“第三代领导人”

  在朝鲜将会以何种方式公布“接班人”问题上,此前国际社会也多有分析,主要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会“高调亮相”;另一种认为会“循序渐进”。所谓“高调亮相”就是金正恩会一步到位,直接被宣布为接班人,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要职;而所谓“循序渐进”就是他仅仅得到某种提名或暗示,从基层干起,慢慢培养。

  从这次劳动党代表会议召开的情况看,金正恩的出场似乎走了“中间道路”:虽没有一步到位,但也绝非低调。

  韩国《朝鲜日报》等媒体当即指出,金正恩虽未能进入劳动党最高层,但他却进入了军队最高层。在“先军政治”主导的朝鲜,掌握了军权就掌握了一切。金正恩走的是“先确保军权后进入劳动党高层”的道路。韩国研究朝鲜的军事专家指出,朝鲜劳动党中央军委原先没有设副委员长的职位,这次是专门为金正恩新设的职位,便于提高其对军方的掌控能力。

  韩国等媒体还对金正恩的“接班体系”作了详尽的解读,认为此次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还为他做了“保驾护航”安排,已形成“党政军都有专人辅佐”的架构。

  美韩媒体认为,这其中的核心人物有三个,一个是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一个是他的妹夫张成泽,另一个是此次和金正恩一起当选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的李英浩。“美国之音”称,本来负责轻工业的金敬姬不仅成为人民军大将,还擢升为政治局委员。张成泽近几年一直受到金正日的提拔和重用,早在今年6月已被晋升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成为朝鲜“最有实权的人物”之一。韩联社称,李英浩不仅此次被提升为次帅,还身兼政治局常委的要职,是掌控人民军的主要人物。由此,韩国等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在接班人安排过程中,今后朝鲜的新一代领导力量将以金正恩为中心,军队通过李英浩、行政安全通过张成泽、劳动党通过金敬姬进行管理。

  虽然金正恩已经“登上政治舞台”,但这位“青年将军”对外界来说依然神秘。此前,国外媒体刊载的只有金正恩两张照片,一张是童年时的照片,一张是学生时代的照片。即使此次劳动党代表会议给予他重要任命,也没有公布他的个人照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神秘仍然围绕着朝鲜下一代可能的领导人……目前外界甚至连他到底是27岁,还是28岁都搞不清楚”。

  但金正恩终究还是露面了。9月30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头版头条刊登了题为《伟大的领导者金正日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中央指导机构成员们、党代表会议参加者们合影纪念》的消息,并配发了一张金正日和与会代表在锦绣山纪念宫广场前合影的照片,其中就有金正恩。无须说明,人们一眼就能看出,坐在最前排和金正日仅隔一人的年轻人,就是金正恩。只是人太多,也只能看清他的轮廓。

  10月5日,据朝鲜官方电视台报道,朝鲜人民军第851部队举行联合演练,金正日到场观看,陪同观看训练的有金正恩以及其他党和军方高层。这是朝鲜媒体首次在报道中提及金正恩开始随同父亲出席活动。

  3天后,朝鲜方面突然再爆新闻:身兼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及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副委员长的杨亨燮接受美联社访问,首次公开向外界确认金正恩是金正日的儿子,他将接班成为朝鲜第三代领导人。杨亨燮还表示:“我们的人民非常荣幸,能由伟大的金日成主席以及伟大的金正日将军领导,现在我们也很荣幸被大将金正恩领导。”

  10月10日,金正恩作为军方要员,和金正日一同出现在庆祝劳动党建党65周年的阅兵仪式上。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