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欧美房车生活尚有待时日 价格高租车至少三千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0月18日16:07
https://bjwb.bjd.com.cn/html/2010-10/18/content_328103.htm

  近半月来,密云、怀柔的房车露营地相继邀请市民参观体验,国外那种“拖着房子去旅行”的闲适生活似乎已向北京人拉开大幕。然而,记者了解到,由于价格昂贵、缺乏统一标准等问题,市民想要像欧美大众一样驾着房车旅行还有待时日。

  不好玩

  汽车露营地缺少景观

  “‘十一’露营地来的房车就没几辆,大多数还是以普通家庭自驾车为主。”记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长假里,北京怀柔、平谷汽车露营地来了许多前来露营的游客,但其中真正驾着房车来的却寥寥无几。

  “露营基地不只是为了供房车停靠,还得能为其提供电力、补充水箱、排污处理等服务。”密云旅游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房车包含了冰箱、橱柜、盥洗设施、空调、电视等家具电器,和一所真正的房子一样。因此,标准的电力、水利、天然气等接口不可缺少,这就需要露营地能够提供这些设备。为了和国际接轨,明年正式运营的南山房车小镇所有设备也必须和国际房车标准保持一致。

  此外,从欧美国家的房车营地建设标准和类型来看,房车营地周边还必须具有海滩、森林等自然风光,并拥有滑雪、水上运动、高尔夫、攀登等综合服务设施。国内的汽车露营地在周边娱乐项目的开发上,多为烧烤、垂钓、真人CS等老几样,要成熟完善还需更多建设和创意。

  玩不起

  租一次至少3000元

  “要想玩儿次浪漫太不容易。”上周末要租借房车的杜小姐咨询时吓了一跳,普通房车1天租金1500元,2天才起租。过桥费、汽油费还不包含在内。租车京郊自驾三天,就是4000多元,几乎和一趟东南亚海岛游成本不相上下。

  “北京的私家房车保有量超不过200辆,在全国还算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房车使用还是以租赁为主,购买房车者较少。不能普及的原因首先是价格昂贵。目前,最简单的国产房车售价在20多万元,只能提供基本生活设备;而真正具备完善的厨卫设施,大容量水箱的国产房车售价达到50万至200万元不等。国外品牌房车价格则更高,如奔驰豪华房车售价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其次,房车也存在停放和上保险的问题。房车停靠需要别墅级大容量车库,一般居民小区不具备能容纳这样庞然大物的停车位。另外,如何给房车上保险也是个难题。记者咨询几家保险公司均被告知此前没有先例。

  玩不转

  房车不能上高速公路

  数据统计,2009年我国房车销量仅为600余辆,北京拥有房车的人士还是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富裕阶层。不过,随着房车露营地的启动,一批房车发烧友正在涌现,其中许多人早就是摩托车和越野车爱好者。今年8月,近百名房车爱好者就在京郊举办了首次露营聚会。

  北京一家销售房车的企业告诉记者,目前房车几乎没有整台生产线,全部为改装车,用依维柯改装的较为普遍。购买房车时,消费者可以告诉生产企业自己的需求,比如在房车内功能区的划分,是否带淋浴和厨房等设备,自主性较强。目前房车价格较贵的原因之一也是由于生产量不大,成本较高。如果房车早日在大众中普及,需求量将带动生产成本的降低,购买房车能更便宜。

  记者了解到,和欧美国家相比较,国内房车以及配套设施的标准尚未出台,其中包括上下水管的尺寸、电泵压力标准以及如何上牌照等细节。

  最关键的是,驾驶房车目前不能上高速公路,而且司机必须有能驾驶卡车的专业车本,普通私家车的“C本”交警可不认。

  英国国内游

  三成房车露营

  在国外,房车牌号成为门牌号十分普遍。截至去年底,美国的房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860万辆,露营地16500处,欧洲533万辆,露营地25000个。

  在英国,2009年帐篷露营与房车旅行留宿占英国国内假日留宿总数的32%,超过了烧烤、客房以及自助旅舍三大类之和,成为仅次于旅馆住宿的第二大留宿类别。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一些要经常往返于多个城市之间奔忙的英国白领们,干脆直接住在房车上。

  本报记者 傅洋

  程功摄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