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法百万民众罢工抗议退休制:改革后晚两年拿钱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0月18日16:15

    法国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全国性罢工已经一周,工会估计,罢工人数在250万到300万之间。不过,警方认为这一数字为82.5万。

  罢工严重影响法国境内全部12家炼油厂运营,10家停产。截至16日,向巴黎主要机场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输送燃油的管道恢复工作。受罢工影响,这一输油管道一度中断输送,引发有关机场可能面临燃油短缺的担忧。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法国大约10%的加油站燃油短缺,一些地区出现居民恐慌性抢购。超过300所高中受罢工影响,约占全国高中数量的7%。另外,在南部城市马赛,罢工致使垃圾堆积。

  为削减财政赤字、避免陷入主权债务危机,法国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推出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包括定于20日在参议院投票表决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法案把最低退休年龄和可领取全额养老金的退休年龄提高2年,一经公布便引发大规模罢工抗议。

  改革 晚两年退休 晚两年拿钱

  法国政府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核心是把最低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2岁、领取全额养老金的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并提高缴费比例和延长缴费年限,以减轻政府在退休金支付方面的财政压力。即使付诸施行,法国仍会是发达国家中法定退休年龄最小的国家。

  德国则计划在2029年把退休年龄从62岁提高到63岁,领取全额退休金的年资从65岁上调到67岁;希腊要在五年内把平均退休年龄从61.4岁提升至63.5岁;意大利计划让女性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向男性看齐,从61岁提高到65岁;英国政府建议明年起取消65岁退休的规定,并在2020年把女性法定退休年龄从60岁提升到65岁和2024年把男性法定退休年龄提升到66岁,2046年进一步提高到68岁。欧盟委员会在年中发布报告,警告欧洲人口老化严重,工作年龄的人供养退休人口的压力越来越重,必须延迟退休,才能确保社会保险制度免予崩溃。委员会预计,到了2060年,欧盟成员国必须将退休年龄推迟至70岁。美国方面,由于金融危机影响,约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决定将退休时间推迟至少一年,其中约27%的人估计要比预期多工作至少五年。

  原因 人口老化 令国家不堪重负

  欧洲大幅改革既是迫不得已,也是未来长远发展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其道理很浅显,欧洲出生率持续下降,人口老化,长远而言政府再也没有能力担保所有国民退休后都有一定的退休金,而婴儿潮那一代开始退休,意味着退休人口相对劳动人口比率增加,退休金的支付将难以为继,加上金融海啸暴露欧洲各国财政赤字问题,令削减退休金成本更加迫切。

  目前法国退休人员约占全国人口的23.8%,未来20年还会有250万人退休。现在,每年靠国家借债支付退休金的退休人员已达150万。如果现有制度不变,即便法国经济按照最乐观的预期发展,2030年法国国家养老金赤字也会上升至700亿欧元,而目前每年320亿欧元的水平已经让国家债台高筑了。巨额的退休赤字不但使现行退休制度处于濒临解体的窘境,而且将极大地拖累法国债务级别,使法国悬而又悬地在3A级别边缘徘徊。

  影响 老年群体反对 青年就业恐慌

  有人认为保持社会基金的收支平衡,延迟退休年龄和提高社会基金缴纳比例是“唯一可行的解决办法”。有人认为改革中可以采取更为灵活的措施,某些职业如科研人员、大学教师、律师或会计师等可延迟退休年龄,某些职业则在服务满30年后就可选择退休。

  这项改革方案在青年人中引起了就业恐慌,他们认为在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情况下,“不应强迫老年人继续工作”。大多数企业界人士强调,解决青年就业不仅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更是保持经济发展活力的需要。

  这项改革方案也遭到即将退休老年群体的强烈反对。“我已经工作了30年,现在需要休息了。何况,从医学角度讲,人到了一定年龄,体力和精力明显不如从前,工作效率也因此明显下降,为什么不把岗位让给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呢?!”

    对全球退休金(养老金)制度的两大模式比较:

    第一个模式是完全积累制,即建立个人账户,工作的一代缴费支付自己未来养老金的支出,这个制度的优势是财务可持续性比较好,国家没有财政负担,基本不受人口老化趋势影响,劣势是再分配功能较差,福利水平较低,覆盖面比较小。

    第二个模式是现收现付制,即工作的一代缴费来支付已退休一代的养老金。这个模式的优势是具有较好的再分配功能,福利水平较高,覆盖面比较宽,劣势是难以应付老化趋势,随着人口寿命越来越长,缴费人口比重越来越少,养老金领取者比重越来越大,政府财政不得不介入并连年给予补贴。

    绝大部分国家包括多数发达国家,实行的是现收现付制,结果面对人口老化捉襟见肘、穷于应付。作为现收现付制退休金制度的发源地、福利国家的摇篮,欧洲社会对享受安逸的退休生活习以为常,法国更被视为欧洲大陆退休人士的乐园,法国人比其他欧陆人更早享受退休生活,而每月缴纳的退休金也少得令人羡慕,尽管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现行制度即将破产,但老百姓关心的往往是眼前利益受到侵蚀,对新方案的反应一直都很消极。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