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学者武汉研讨辛亥革命与海峡两岸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8日16:16
  中新社武汉10月18日电 (记者 艾启平)来自海峡两岸的80多位专家、学者,18日齐聚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关系史与台湾史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辛亥革命与海峡两岸关系为主题,是湖北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活动之一。

  此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台湾、澳门、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厦门和武汉高校、科研机构80多位专家、学者提交的论文60多篇。与会代表在两天会期中将围绕主题,就“辛亥革命与海峡两岸关系”、“海峡两岸关系的历史、现状与展望”等议题展开学术对话。

  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章开沅教授表示,他是两岸关系的见证者,1982年首次与台湾学者接触,并讨论辛亥革命。现在,两岸关系逐渐趋向正轨,把经济、文化、科教等放在更重要的地位,形成了很好的局面。他认为,盘点百年辛亥革命,应该更为全面、客观。

  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两岸统合学会顾问戴瑞明说,两岸关系已进入大交流时代,他希望,两岸关系越来越好、越来越紧密。

  湖北省台办副巡视员郭化夷表示,在辛亥革命100周年到来之际,两岸同胞齐聚一堂,重温历史、弘扬中山精神、增进民族认同,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山血脉,世代绵延”,无论两岸关系如何复杂变化,辛亥革命和孙中山研究一直是两岸学术交往中的媒介。

  为迎接辛亥首义100周年,武汉已经启动兴建辛亥首义纪念碑、改造辛亥革命博物馆、修缮辛亥革命文物、拍摄电视剧等系列工程。

  此次研讨会由湖北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此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台湾淡江大学等曾于2001年、2003年分别在台湾、武汉共同主办过两届海峡两岸关系史与台湾史学术研讨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