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未来十天中国海南还将连遭三次降雨天气袭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8日21:18
视频:今年全球最强台风来袭 海南恐雪上加霜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海南省已连续遭遇两次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天气。中国气象局预计,未来10天,海南还将连遭三次降雨天气袭击。

  9月30日至10月18日,海南省连续出现两次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强降雨主要分为两个阶段:9月30日至10月10日,10月12至18日。中国气象局专家指出,这两个阶段强降雨天气主要影响区域集中在海南岛的东半部地区,具有累计雨量大、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灾害损失重等特点。

  中国气象局监测显示,9月30日至10月17日,海南全省累计平均降水量达954.8毫米,为常年同期的5倍多,为历史同期最多。海南岛东半部11个市县两次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均超过当地年降雨量的一半,其中,琼海、文昌和万宁累计降雨量接近年降雨量。

  10月1至17日,海南省各站平均暴雨日数为5.9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其中,9月30日20时至10月10日08时期间,海南东部大暴雨天气持续9天,突破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长连续大暴雨天数。

  强降雨造成江河洪水泛滥,大量农田被淹,多处发生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水利、交通、通讯、供电、市政等基础设施都遭受较为严重的破坏,水产养殖和农业种植业遭受严重损失。

  中国气象局预计,至10月底,海南还有三次降雨天气过程。18日~19日,海南大部地区有15~40毫米降雨,局部地区有50~90毫米。19~24日,受超强台风“鲇鱼”影响,台湾海峡、南海中北部海域、华南沿海地区将出现较大风雨天气,其中21~23日,海南将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局部地区还将出现特大暴雨。26~28日,海南有10~30毫米降雨,局部地区有40~60毫米。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提醒说,继两轮强降水过程的袭击海南之后 ,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正面袭击海南的可能性很大,它带来的风雨影响将再次考验海南水利、航运、交通、农业、旅游等行业的防范应对能力,各级有关部门须注意建筑物安全、农作物的防倒伏、水库蓄水调整以及洪涝及地质灾害的发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