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影著协回应质疑:收费接受监督 靠人脉非贬义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8日16:28

视频:中国影著协:网吧长途汽车播放电影将收费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理事长朱永德18日作客中新网视频访谈

  中新网10月18日电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理事长朱永德18日作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就日前公布电影著作权使用费收费标准引发的种种质疑声音一一给予解答。朱永德表示,影著协收费标准制定经过广泛调研和咨询,收费接受会员监督,管理费抽取比例会逐步降低。谈到引发媒体关注的“有人脉关系的人收费”,朱永德表示,实际上需要在地方上有协调、沟通能力的人来做这件事情,不一定把“人脉关系”当作贬义词,也可以说是“人脉资源”。

  国家版权局日前发布公告,公布了《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收取标准》和《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转付办法》。根据《标准》,明年元旦起,网吧、长途车、飞机等在提供电影下载、播放服务时,必须向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缴纳电影作品著作权使用费。消息一出,随即引发各方关注,其中不乏质疑之声。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理事长朱永德18日作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对各方媒体的质疑之声进行了一一解答。

  影著协是什么样的组织?中国唯一电影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

  他介绍说,影著协是国家广电局协会同意,报国家版权局批准,由民政部注册的中国唯一的电影的著作权的集体管理组织。集体管理组织就是根据作者权,《作者权法》和作者权管理的条例,受权利人的委托,然后在权利人不能有效行使自己权利的那些范围里头,集中起来做几件事,一个就是代表权利人发放许可,收著作权使用费,第二个就是把这个使用费转付给权利人,第三个以自己的名义代权利人维权。 所以实际上就是“收费、转付、维权” 。

  为何收费?知识产权收取使用费才实现价值

  朱永德做客中新网介绍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时说,知识产权必须通过传播,然后收取使用费才实现价值。

  收费标准怎样制定?朱永德:经过广泛调研和咨询

  朱永德具体谈到影著协版权收费标准的公示。他说,公示从7月底、8月初,一直到8号结束,公示阶段没有提什么意见。在朱永德看来,收费标准的制定是经过广泛调研、专家咨询制定出来的,有一个长期过程,历时三年半。

  朱永德说:一方面到各地开座谈会,请业主,请行业协会,请当地的主管部门,请当地的法律专家开座谈会征求意见。 另外,影著协还深入调研,加起来调研了两百多家网吧,如有多少人看,上座率怎么样,网吧的盈利情况。

  靠“人脉关系”收费?不是贬义词 可以说是“人脉资源”

  对于引发众多媒体质疑的“靠有人脉关系的人收费”,朱永德澄清说,实际上需要在地方上有协调、沟通能力的人来做这件事情,不一定把“人脉关系”当作贬义词,也可以说是“人脉资源”。

  朱永德说,收费这个事情是很累的,要跑腿的,要有很强的实践能力,需要有很多协调的能力、沟通的能力的人去做这件事。

  收费过程有无监督?收来的版权费接受各方监督

  朱永德说:“我这个监督我是主动要求监督的,因为按集体管理条例,监督管理的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民政部,要求广电总局,而且会员,会员都能监督。”

  朱永德还讲到,以后影著协会建个网,方便查询。每年年底,政府部门来查帐,影著协要开大会要交代这个钱是怎么花的,没花完明年少收一点,花完了明年多收一点。

  10%管理费是否过高? 管理费抽取比例会逐步调整 肯定降

  影著协理事长朱永德说,随着著作权使用费收取的总额逐步提高,管理费的抽取比例会逐步调整,肯定要降。

  未来是否对视频网站收费?影著协已开始调研 希望按点击收费

  谈及向视频网站收费的调研工作,他介绍说,目前影著协已展开了相关工作,正在跟视频网站研究。

  朱永德说:“我们希望票房在亿元以上,搞个收费平台,实行按点击收费,因为这个很重要。”

  制定标准要不要经过物价局?收费与物价局无关

  朱永德说,“我在网上看到,有的法律工作者,说影著协怎么没有经过物价局?行不行啊?我一看,我想这个法律工作者肯定不是知识产权的法律工作者,因为法律很复杂,我们国家法律光印法律法规就这么一厚本,这位肯定不是知识产权的,他假如知道知识产权就明白这不是物价局的事情,这个我们《著作权法》,各个都没有要求物价局怎么样,包括国务院发布的条例,国家版权局管是可以的,因为它是著作权的主管部门,这不是物价局的事。 ”

  收费对网吧影响如何?收费不想把网吧搞垮

  朱永德说,据调查,没有一家供片平台没有盗版片,但是有一部分供片平台也买了一部分数量不等的它的使用权。所以,影著协在收费过程当中,有很多东西要去解决,要化解各种矛盾,并不想把供片平台搞垮,也不想把网吧搞垮。

  各地收费标准一样么?对贫穷偏远地方的网吧不考虑收费

  对于比较贫穷以及偏远的地方,影著协不考虑收费。朱永德说,一些比较贫穷的地方,人口比较少,网吧也少,网吧终端户也少,直接上网,没有用服务器,就没有使用复制权跟放映权,他是用的互联网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而且带宽有限,画面质量很差,这种“我们不收的,不能收”。

  朱永德:中国电影不能老靠票房 应做大影院外市场

  朱永德谈到,目前中国电影大部分都亏损,“假如国产片是50个亿,国产片从票房收入里只能分33%,大片分40%就不错了,意味着50个亿里头只能拿17个亿,加上其它收入绝对超不过20个亿,这20个亿不到,那些大片吃走了一大块,你还剩为所不多的那些收入”,但是他认为这种状况不可能持续发展。

  朱永德认为,中国电影要做大做强,很重要一点,就是怎么样把影院之外的市场做大,而电影著作权协会实际上从事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