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大剧院建成后问题频出 称因设计复杂遭批评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19日00:30
  李公明

  据日前本埠媒体报道,广州大剧院建成不到5个月就问题频出,引来社会广泛评议;联系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BRT工程、地铁三号线北延段等问题,可以发现最近广州重点工程的质量问题频繁曝光。应该说,建筑施工出现问题并不奇怪,但是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出现质量问题就值得关注了;而当一批重点工程都相继出现质量问题,这就很值得警惕和密切关注。

  既然出了质量问题,总会有原因。而在各种可以提出来的原因中,无非就是客观原因所致和人为的错误所致两大类。如果确是前者,任何人都没有过错,自然就无人需要担责;如果是后者,那么该负的责任是一定要负的。然而,在广州大剧院这一个案中,却冒出了一种出人意料之外的“原因”:承建方说出现种种质量问题是因“设计太复杂,施工太复杂”。

  可以说,这是最聪明的回答,也是最愚蠢的回答;这是最有逻辑的回答,也是最没有逻辑的回答——总之是最令人叹服的回答。这个问题太简单了:第一,世界上更复杂的工程也有人做得很好、做到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复杂”怎么能成为有质量问题的合理原因呢?第二,你觉得复杂因而没有把握,为什么还敢竞标揽工程呢?这不是为了赚钱而置人民的生命财产于不顾吗?第三,如果你觉得设计有问题,为什么在有机会对设计提出异议的时候不对设计方案提出异议呢?第四,有专家说,既然你中标了,就肯定提出过技术标书;能提出技术标书,说明你自己已经想好了实现设计方案的各种技术手段了。为什么在出了问题之后才来埋怨设计太复杂呢?毫无疑问,无论怎么说,“复杂”论都无法使承建方推卸责任。

  然而,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承建方会提出这一明显是太弱智的说法来为自己开脱责任呢?其实,这种“复杂”论我们并不陌生。在我们社会的公共管理事务中,但凡制度安排、道路选择、价值判断、城市规划、市政工程等等,从思想价值层面到社会制度层面再到具体管理事务层面,“复杂”论总是像一个幽灵一样在徘徊,同时也像一把保护伞一样在为各种错误开脱责任。

  我们的某些官员似乎自生下来学会的第一句话就是“事情是很复杂的”。是的,世界是复杂的,人是复杂的;问题是同样面对复杂的世界、复杂的人,总有些社会管理得比较好、比较人性、比较公平、比较正义,可见“复杂”不一定就是可以开脱责任的理由。应该说,世界与人都很复杂,但是关于治理世界与人的道理却很简单,比如说公共权力必须接受公民监督、出了问题必须追究责任,根本就没有什么复杂;又比如,“廉政反腐”搞了多少年,官员公示财产、遏制“三公消费”到底有多“复杂”呢?

  可以说,简单、有力的铁扫帚不在人民手里,最简单的问题就变成最复杂的问题。

  问题是,像制度安排、价值选择等等这些层面的问题以“复杂”论开脱责任,人民是很难辨析和追究的,而像广州大剧院质量问题这样的个案,“复杂”论的荒谬与无力却是谁都看得出来的。想学习人家的经验,也该看清楚环境。

  刚落成并投入使用的广州大剧院出现质量问题,这的确很令人扫兴。但是,更令广州人民扫兴的是,一系列重大工程质量问题曝了光又怎么样呢?什么时候见到有人出来承认、道歉并且受到惩处呢?就像小蛮腰的设计无端高出十米以致要花纳税人1000万元把它截矮,舆论热议之后,它和它的设计者至今不是依旧桃花满面笑春风吗?!

  (作者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