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将实行居民阶梯电价 > 阶梯电价消息

阶梯电价成碳排放市场调节新起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19日00:01
  国家发改委近期推行的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之举,对于中国实现节能减排,走低碳发展之路有着象征意义。

  电力行业的碳排放在碳排放总量中占比超过50%,而我国的电力行业中又以煤电为主,煤电发电量占到全行业的80%,用煤量占全国煤炭用量的一半以上。调查显示,中国前十家发电集团2008年总耗煤量就超过5.9亿吨,而华能、大唐、国电三家发电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总和就比同年英国全国的排放量还多。所以说,阶梯电价的实施有着标杆性意义。

  根据发改委10月9日发布的《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居民阶梯电价将城乡居民每月用电量分别按满足基本用电需求、正常合理用电需求和满足较高生活质量用电需求三种情况分成三档,每档电价实行累进递增。《意见稿》提供了共两个选择方案,方案一为:第一档电价覆盖全国70%的居民家庭用电量,该档电价月均用电量110度,该档内电价不变动;第二档覆盖90%的居民家庭用电,全国月均用电量为110度至210度,提价标准不低于每度5分钱;第三档为用电量210度以上,每度电价上调不低于0.2元。

  尽管有专家认为三档划分还需进一步细化,但应当看到,阶梯电价的实施,将是向电力需求侧管理迈进的重要一步。电价的阶梯式变化,将成为政府促进节能减排产业发展的一剂药引子。

  发展低碳经济、实现节能减排最关键的是技术革新,而企业技术革新的动力来源就是消费者的需求。通过阶梯电价可以调整居民生活的习惯,使原先“不差钱”的居民开始关注和选择节能产品,节能产品的需求必然带动企业的相关技术研发热情和投资方向的转移。

  市场化的资源定价既可以增加企业能源产品价值的透明度;又可以加大高耗电用户的节能减排动力,减少浪费提高用电效率。当然从政府定价到市场化定价是一个深刻的质变,显然不能一蹴而就,如今的阶梯电价,就是政府能源价格政策变化的一个信号。

  碳排放权市场的组建发展也是如此。碳排放市场的运行,也是要借助碳排放配额的市场价格波动,实现其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有减排能力的企业会通过出售其配额实现经济利益,而没有减排能力的企业则逐步因成本太高而被市场淘汰。

  整个碳市场会通过碳价的波动引导企业的节能减排行为,最终达到整个经济社会体系节能减排成本最低化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