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被指借美元地位挑起汇率大战 扰乱世界经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0月19日01:56

  美国谋私利 扰乱世界经济

  利用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开启美元印钞机,轻而易举地进行着“贬值”操作;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再次挑起贸易大战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 赵海娟

  金融危机的阴霾还未消散,而作为这场危机始作俑者的美国却为谋取本国私利,意欲在全球引发汇率战和贸易战。这种自私的做法将会扰乱世界经济,阻碍其他国家经济复苏。

  自私的“美元”

  一直指责别国操纵汇率的美国,实际上才是真正的汇率操纵国。美国利用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开启美元印钞机,轻而易举地进行着“贬值”操作。

  随着美联储宣布将开启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市场对美元贬值的预期逐步加强。近几周,美元兑日元、澳元、韩元以及新兴经济体的货币都大幅贬值,相反,这些国家的货币兑美元大幅升值。在货币升值的压力困扰下,许多国家或干预汇市,或提前作出应急对策,一场全球范围的汇率战即将拉开。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曾表示,正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导致了当前汇率争端的乱局。其实,在这场汇率战中,美国正打着如意算盘。一是要增加出口,二是要尽可能多地“赖债”。

  由于美国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美国急于借增加出口来改变这种状态。于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五年之内出口翻番的美好计划。但鉴于美国的经济结构矛盾明显,实体经济疲软,出口优势欠缺,以及出口管制政策等,其出口很难提升。特别是与新兴经济体相比,其劳动力、土地、原材料成本都过高。但此番美元贬值,却可以毫不费力地增加其出口竞争力。

  此外,有专家认为,美国发起汇率战的目的是想促成一次全球财富分配的大转移。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凭借“美元本位制”不仅支撑其债务的国际循环,也能利用货币“估值效应”,通过债务货币化或变相贬值增加国民财富。作为货币发行国,美国可以通过增发货币以履行对外偿付义务或稀释对外债务负担,即通过储备货币贬值变相违约,以逃避其外债偿付义务。仅2002年至2006年间,美国对外债务消失额累计达3.58万亿美元。

  相反,世界其他经济体正在遭受着美元贬值的拖累。分析人士认为,美元的持续贬值将导致大量美元“热钱”涌入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进行投机,如果这些经济体不采取干预措施,“热钱”就有可能在当地制造新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泡沫;如果这些经济体货币当局通过“印钞”来吸收“热钱”,则有可能在当地造成通货膨胀。

  此外,对于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具有巨额外汇储备的国家来说,由于美元贬值的稀释作用,其经济损失不可小觑。而美元贬值也将导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严重,贸易大战的后果将是不可估量的。

  自私的“贸易调查”

  对于汇率战的愈演愈烈,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在上周四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警告各国政府决策者,汇率问题日趋剑拔弩张,或导致1930年代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卷土重来。拉米表示各国政府目前通过操纵本币汇率,以推动各国经济增长,而下一步就将是建立关税壁垒。

   拉米一语中的。美国当地时间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美国再次开启贸易大战。

   其实,自从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严重,特别是针对中国。新华社称,今年以来,美国已对中国产品发起337调查13起,较去年全年增加62.5%,且案件数量还在不断上升。

   从今年年初,美国对中国输美钢铁产品钻杆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到如今的清洁能源调查,美国已在多个领域,对中国展开自私的“贸易调查”。

  以本次的清洁能源调查为例,美国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0月17日表示,美国对华新能源政策措施的起诉书中所列举的数据不准确,很多都是臆想和猜测的。中国各个方面对新能源企业的补贴总额是微乎其微的。相反,有关资料显示,今年1至9月,美国已经通过现金支付方式给美国的新能源企业提供了46亿美元补助,美国的风电企业获得了其中30亿美元的补贴。

  此外,张国宝说,与中国开放的态度形成对比,美国2009年公布复苏再投资法案,对美国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智能电网都进行补贴,其中补贴给可再生能源的是252亿美元。美国的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部门于2010年8月16日作出有效期为6个月的临时规定,要求获得资助的太阳能项目必须使用美国产的晶片。

  对于此次贸易调查,张国宝评价说,美方不想得到公平贸易,更愿意得到的是选票。据悉,11月2日美国将举行国会选举,而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在美国政坛中地位举足轻重,他们的选票能更直接地影响到候选议员的成败。

  为获得本国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而不惜以邻为壑,美国的自私行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将不会获益。世界经济是一张互相联系、互相牵制的大网,各国只有同心协力、紧密合作,这张网才会更牢固。为谋私利而扰乱世界经济的做法最终害人害己。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