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金价飙升引爆黄金产品投资热情 专家称风险较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0月19日02:04

  黄金还能牛多久

  ■本报记者 屈一平

  黄金投资似乎迎来了“金灿灿”的十月。

  自7月28日黄金价格见底1156.9美元/盎司以来,金价一气呵成,单边上行约230美元,成功站上1300美元的历史高位,上周五一度触及1385.15美元的高点。

  金价的飙升,再度引爆了人们对黄金产品的投资热情。

  美元自低点反弹的端倪,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近期的小幅回落,索罗斯的黄金泡沫理论……国内黄金市场还能牛多久?

  专业分析人士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指出,短期的波动调整很正常,对黄金投资大势的判断风险还是相对较低的,合理的投资不存在被套的风险。

  黄金牛市何来

  最近几个月来,由于金价的屡创新高,国内外兴起了一波明显的黄金投资热。

  非常突然。对于近期金价的快速上涨,许多投资者有一致的感受。

  今年金价的最低点是2月5日每盎司1044美元,最高点为10月7日的1365美元,涨幅为31%。若从2000年的每盎司250美元算起,如今的黄金价格则已经翻了5番。

  “美元快速贬值是推高它们价格的重要原因。”恒泰大通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志斌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在全球实体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受供需关系影响较小的黄金则显得独树一帜,黄金避险需求推动金价摆脱美元走出独立,而各国巨资救市可能在未来引发的新一轮通胀也会增强黄金的抗通胀需求,这些因素使金价上涨具备了想像空间。

  “黄金牛市还可以再走10年。”金顶黄金投资集团总裁陶行逸语出惊人,未来十年支撑黄金牛市的各种因素依然存在,这20年的黄金牛市实际上是跟1981年到2000年20年熊市对应的,黄金基金的发行无疑也将对金价上涨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

  花旗也在近日发表报告指出,由于全球经济仍面临重大下行风险,所以将黄金的中短期预估价格上调至1450美元。

  如果说美元走低促使黄金一路上扬,那么,人民币升值对黄金投资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表面上看,人民币升值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国内黄金价格。”王志斌分析说,因为国际黄金以美元计价,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同等情况下一单位人民币可以买到更多的黄金,反映到以人民币标价的国内黄金价格上表现为下跌。通常黄金牛市中国际黄金价格涨幅将远超过人民币升值幅度,这样将有效对冲掉人民币升值给国内金价带来的负面影响,最终仍将推动国内金价上涨。

  后市投资盛宴几何

  鉴于金价近期涨势,高盛和花旗两大投行分别上调了其对金价未来走势的预期。高盛将未来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的黄金价格预期分别上调至1400美元、1525美元和1650美元。

  多家研究机构也纷纷亮出看好后市盛宴的底牌。对于近期出现的小幅回落现象,分析人士均解释为获利回吐的正常回落,不会影响其大势向好的走势。

  面对黄金市场目前基本可以用“一天创下一个历史纪录”来形容。在这场每天创造历史的博弈中,投资者如何把握这“金光闪闪”的投资机会?

  “虽然行情一直看好,但是投资黄金的风险也不能忽视,投资者一定保持冷静。”王志斌建议,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风险管理是很重要的,其次才是分析技能。但事实上,99%以上的投资者会认为分析技能是最重要的,却忽视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王志斌提醒黄金投资者,在金价高位阶段,投资者在交易时要时刻客观判断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做投资不是在比顺风顺水的时候谁赚得比较多,而是在比不顺的时候谁亏得比较少,这才是投资的正确态度。只有长期生存下来,才有机会持续获利。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