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欧中能源合作 调整中国能源产业结构(图)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0年10月19日02:04
  欧中经济发展,能源供给需要多管齐下,外供石油何时不能再成遏制经济发展的有形“掐手”?

  2009年,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中依然占据超高份额,超过70%,石油约18%,天然气3.9%,水电、核电、风电总共占7.8%左右;而欧盟在2003年时,石油占40%,天然气占24%,核能占15%,煤炭占15%,其他能源占6%。

  对比以上数据,显而易见,中国能源消费过于依赖煤炭和石油。这种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能源利用效率不高,能源消费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制约了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阻碍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进程。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已经成为关系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生活和国家安全十分重要而迫切的问题之一。

  专家学者建议,必须改变过于依赖石油和煤炭的现状,加大对天然气、核电和其他新能源的开发使用力度,这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也是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能源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2009年,全国关闭小煤矿1000个,煤矿个数下降到1.5万个;水电装机达到1.97亿千瓦,居世界第一。风电装机连续4年翻倍增长,超过2200万千瓦,跃居世界第三;预计今年将突破3000万千瓦,将位居世界第二。目前,中国已经相继颁布《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核电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优化能源结构的目标和方向。到2020年,将逐步降低煤炭在中国能源中的比重,提高水电、风电、太阳能和核电等清洁能源的比重。作为“十一五”规划的重要约束性指标,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5年要下降20%左右。达到这个目标,任务依然艰巨。

  与此同时,欧盟也在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的步伐。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政策力度进一步加码。例如,德国通过了温室气体减排新法案,使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比例从现在的14%增加到2020年的20%。2009年,欧盟通过可再生能源法令,根据各国情况,为每个成员国规定了2020年应达到的目标,以实现欧盟将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消耗中的比例提高到20%的总目标。能源结构调整的效果正在显现,今年7月,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欧盟27国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平均比例达到了10.3%,分别比2006年和2007年增长了1.5%和0.6%。

  由于先行先试,欧盟在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成为全球样板,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如今,欧洲是世界上新能源产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据悉,10月30日-31日,“欧洲和中国战略合作与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行。预计将有超过400位欧中重点城市的市长同台对话。欧洲和中国金融界、能源界、文化旅游界、传媒界的大鳄精英也将在论坛上展开交流。

  据国际金融服务集团(UFS)董事局主席何世红介绍,这次欧中论坛的主题是“欧洲和中国:世界经济的新引擎”。参加论坛的欧洲和中国精英人士,将就金融、能源、城市、文化与旅游、传媒等领域新的全球合作模式展开深入探讨。而“欧中能源合作”则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

  作者:晓冬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