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台风袭菲律宾局地能见度成零 风暴卷男子入深海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9日02:19
视频:超级台风鲇鱼过境菲律宾 造成5人死亡


  当地时间18日中午11时,超强台风“鲇鱼”在菲律宾吕宋岛北部地区登陆,目前已导致5人身亡,并引发洪水、山体滑坡和大面积停电。“鲇鱼”是今年登陆菲律宾的第10场台风,也是今年以来全球海域最强的台风。

  一男子被风暴卷入深海

  菲律宾气象部门18日称,“鲇鱼”于当天上午11时25分登陆菲律宾东北部省份伊莎贝拉,其带来的大风和暴雨导致多个北部省份受灾。

  来自当地警方和救援人员的消息称,当天2人被刮倒的大树砸死。1人被闪电击中身亡。在卡加延省,1名53岁的男子在洪水中丧生。附近伊洛克斯省1名男子被风暴卷入深海。

  多人在这场超强台风引发的事故中受伤。伊莎贝拉省一辆大巴被狂风和洪水冲下了高速公路,该省的省政府大楼也遭到了严重破坏。

  通讯设施瘫痪

  “鲇鱼”所到之处,树木和电线杆被连根拔起,不少民居屋顶被掀翻。台风引发电力和通讯设施瘫痪,菲北部6个省份中,超过300万人遭遇断电。

  伊莎贝拉省政府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负责救灾的军方人士表示,由于大风和大雨,很多地方的能见度为零,山区发生了多起山体滑坡。

  水稻收获损失惨重

  据农业部门的估算,仅卡加延和伊莎贝拉两省,至少将有13万公顷农田受灾,预计粮食减产22万吨。主要受灾作物将是水稻,因为目前正是收获季节,只有1/3的稻谷被收割。

  台风给菲律宾北部30个省份和马尼拉市带来了恶劣天气。吕宋岛北部数以千计的居民被疏散,包括马尼拉在内的吕宋岛地区的所有学校18日全部停课,至少16班飞往马尼拉和吕宋岛北部地区的航班停飞,1000多名乘客滞留机场。

  菲律宾气象部门称,“鲇鱼”最高风速可达260公里每小时。但在跨过马德雷山脉后已减弱到215公里每小时。预计“鲇鱼”将于19日早些时候离开菲律宾北部,向南中国海移动。(谢来)

  菲政府吸取教训高度戒备

  菲律宾政府表示,由于往年台风带来的惨痛教训,此次“鲇鱼”来袭前的居民撤离工作较为顺利。

  菲律宾每年平均要遭受到20次台风袭击。

  去年的台风“凯萨娜”和“帕玛”引发的洪灾导致该国1100多人死亡,经济损失达数十亿美元。今年7月,台风“康森”横扫菲律宾,造成至少38人遇难,40余人失踪。阿基诺总统当时曾批评气象部门未能准确预测台风范围,使得政府无法准确部署应对。

  菲律宾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NDRRMC)表示,政府此次采取了更有效的协调措施。即便台风中途改变行进方向,也有相应的应急预案。该委员会行动中心于17日上午8时启动了蓝色警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也下令各政府机构保持高度戒备。

  菲军方将领拉莫斯表示,政府早在10月14日就开始向民众告知台风可能来袭的信息。军队、警察、海岸警卫队的救灾小组和物资在飓风登陆前已经就位。

  (谢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