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 更强调“普遍”二字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19日04:32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加强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民生领域,公报反复强调了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现在经常讲“改善”民生,会议公报强调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提法很明确,而且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迟福林说:“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提法还回答了社会亟待解决的公共需求问题,比如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及均等化,比如收入分配,也触及了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

  此外,会议公报还将扩大内需提到了一个战略层面,强调“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

  “"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更加强调"普遍"二字。”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张孝德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正在进入社会财富倍增与贫富差距加大同步进行的社会发展不平衡期,如何建立一个福利共享的和谐社会是目前困扰中国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难题。要解决好这个难题,面临着基于GDP最大化的小康社会的发展模式,向追求国民福利最大化的文明共享的社会发展模式的转型。

  张孝德说:“以前也提到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但追求的是绝对量的增加,现在更强调均衡增加。把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挂钩,注重民生产业的发展,协调富民与强国的关系。”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