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我们连队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0月19日06:33
  第一次跳伞

  宋 巍

  “嘀——”运5飞机机舱内绿灯亮起,蜂鸣器随即发出尖锐的声响,随着投放员一声“跳”的指示,我寻着我的梦,勇敢跳出机舱,自由坠落在800米的高空……

  跳伞是成为飞行员的第一步,不能顺利完成,就意味着将停止飞行事业!紧张艰苦的地面跳伞训练历时一个月,每一个环节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因为从800米高空不开伞做自由落体运动,15秒左右身体就会亲吻大地。

  “明天可以登机实跳了!”最后一次模拟训练结束,我们兴高采烈,整装待发。

  凌晨两点起床,天空阴暗,空气潮湿,但无风。装伞,乘车来到郊区的专用机场。装载我们的飞机发动了,沿着跑道缓缓滑过来,那一刻心情十分复杂,就像打翻了五味瓶。坚实地走好这一步,今天将是我永生难忘的一天!

  我们依次登机。飞机开始滑行加速,不一会舱内微微一震,起飞了!跑道开始远离我们,房屋、麦田慢慢变小,奔跑的卡车如蚂蚁般移动,一切都变得不同又不失真实。飞机开始盘旋上升,100米,200米……投放员最后一次检查我们的各项连接,并向这些第一次跳伞的学员竖起大拇指。

  高度700米,舱门打开,高速气流迎面扑来,此时心情异常激动稍带紧张。800米绿灯亮起,蜂鸣器长鸣,投放员发出口令:“准备,跳!”01,02,03,04奋勇离开了飞机,此时机舱又静了下来,仿佛一切都凝固了。轮到我了,我对自己说:“飞天梦从这一刻开始,来吧!”定了定神,深吸一口气,“跳!”我义无反顾地跃出舱门。刚出舱门就被强大的气流吹飞,再加上急速地下落,脑子一片空白。人生第一次感受到生命不能自我控制,恐惧随之而来……非常长的时间后(其实只有三秒)“嘭”的一声,只觉身体被猛地向上一提,自己似乎被拉成两节。这一瞬间我也从失神中回过神来,抬头一看,一朵硕大的菊花似的降落伞盛开了!瞬间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袭上心来……随后,我按照要领操纵降落伞,尽情体会那妙不可言的飞天感觉。

  地面上的物体渐渐变得清晰。不一会儿,大地迎面扑来。我意识到马上要着陆了,立刻变得警惕起来:着陆是跳伞中最危险的环节,轻者骨折,重者丧命。我立即按照地面训练要领“三紧一平”,双手猛拉后操纵带,“嘭——”安全着陆,我成功了!

  请出示证件

  翟晓伟

  当兵第二年,我被安排到团综合弹药库,担负执勤任务。

  一个深夜,狂风呼啸,豆大的雨点密集地敲打着地面,我独自一个人守卫在山顶的哨楼里。

  “站住!口令?”透过闪电的亮光,我发现在通往哨所的路口有个身影在晃动。“尖兵!”他回答正确。“是来换岗的战友吗?”我心里琢磨,可我上哨还不到20分钟;查岗?我来之前连长刚查岗回去!我越想越觉得不对劲,随即左手握紧枪身,右手猛地拉了一下枪机,等待着那个人影向我靠拢。人影近了,我发现是两个人。

  “同志,请出示你的证件!”走在后面的那个人上前,掏出自己的警官证说:“雨下得太大,师长放心不下,来看看你们。”

  “没有证件,不准入内!”我坚持要求他出示证件。我没见过师长,凭什么相信他,再说师长怎么会到这种小地方来。“小同志,不好意思,我把证件放到招待所了。”“没有证件,不许入内!”“这是咱刘师长,想到里面看看。”那位陪同的机关同志生气地喊道。“师长”开口了:“小王,走吧,我放心了!”只见他俩扭头下山了。

  第二天一早,我还没起床就被叫到连部。连长一脸怒气,他问我:“你昨晚闯什么祸了?”“没有!”“还不承认,师里王参谋电话都打过来了。回去写检查,好好反思一下昨晚的问题!”

  走出连部大门,我一头雾水,更不知从何写起。回到班里,我取出笔和稿纸,准备写检查。“晓伟,跟我下山到团部去!”连长急促地喊道。到团部后,我们直奔招待所。“报告!”“进来!”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刚一进门,只见那人躺在床上,脚上还包着厚厚一层纱布。“这不是昨晚查哨的那个人嘛!”我一下子意识到自己昨晚真的闯大祸了,恨不得当时就找个鼠洞钻进去。可没想到,首长客气地招呼我和连长坐下,脸上还带着微笑。

  “小伙子,昨晚表现不错,继续努力!”“谢谢首长!”我激动地回答。后来,我从连长那里得知,师长那晚不只是去了我那一个哨位,在回来的路上,因路面泥泞扭伤了脚。年底,在同年兵当中我第一个被选为班长……

  守护藏童

  刘 勇 胡公庆

  那是8月26日上午,藏北草原某训练基地,正在执行演习通信保障任务的某通信团二营六连三班班长龚亮,带着下士王显涛对某指挥所通信线路进行例行巡查。行至4758高地时,眼尖的小王发现山脚冲沟内有一团黑影,隐约还传来呼救声。班长龚亮立即取出望远镜观察,发现了对面山腰的滑痕及呼救的牧童,他立刻明白发生了什么事。

  军情紧急,遂行演习保障任务容不得半点耽误;但人命关天,救援受伤牧童刻不容缓。龚班长果断掏出对讲机将情况及具体方位报告给连长张创,命令下士小王迂回至山脚,用随身携带的战场自救用品,对受伤牧童进行初步救护。他安排完这一切之后,独自踏上了巡线之路。

  15分钟后,连长张创带领团卫生队人员及藏族干部加措从10公里外的团指挥所赶赴现场。经了解,牧童在放牧过程中因驱赶正在山腰觅食的牦牛不慎滑下山坡,脚踝严重扭伤,身体软组织多处挫伤、划伤。匆匆赶到的卫生队医生对其止血固定后,迅速将其送往团野战救护所进行治疗。

  兵分两路,这边军医在对牧童进行治疗,那边政治处群工干事罗敬迅速与当地村委会取得联系,找到了受伤牧童的亲属。正急得团团转的藏族牧民计美罗布,得知儿子被部队援救的经过后感激涕零。经过一个星期的精心治疗,受伤牧童已能下地行走,身体伤口已基本愈合。考虑到特殊时节部队遂行任务的特殊性,团卫生队足额准备好牧童康复所需药品及营养品,将他送回家。

  9月8日,部队临行前,藏族同胞计美罗布为救命恩人献上洁白的哈达,他拉着连长张创的手感动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亲人解放军,你们真是人民的守护神,等我儿子长大,我也要把他送去当兵……”

  黑牛往事

  陈秀萍

  在位于夏尔西里自然保护区海拔2000多米的瞭望哨,我第一次听到了有关黑牛的故事。

  那年刚离开母亲不久的黑牛,就被送到这个边远的连队。它日复一日的任务是,从连队驻地向瞭望哨运送物资,途经12公里山路,朝发夕返。

  这是它来连队第一个冬季,暴风雪导致大雪封山,山下的物资无法及时运抵连队。食物越来越少,草料也断顿了。战士们定量把一部分粮食分给它和军马吃。就是在这种半饱的情况下,战士们还是顶风冒雪每天坚持去各个点位巡逻。那天早饭过后,战士李虎和黑牛一起往山上的瞭望哨运送食物。寒风呼啸、山高路陡,走了不到一半路程,大雪就没过了膝盖。

  在瞭望哨卸完物资,他们来不及像以往那样和战士们一起吃午饭聊天了,只能带点干粮边吃边往回走,否则这种天气很难在天黑前返回连队。空旷的山野中,依然是大雪纷飞,寒气逼人。突然,黑牛脚下一滑,似要朝着左边李虎行走的方向倒下去。李虎眼疾手快,不知是下意识还是怕黑牛摔倒,双手用力推黑牛,黑牛站稳了,李虎却滑向山坡。惊惶失措的黑牛在原地愣了半天,等回过神来向山坡下看时,已没有李虎的身影。怎么办?聪明的黑牛没有在原地等待,老牛识途,它凭着记忆向连队走去。

  看到黑牛回来,却迟迟不见李虎,战士们很快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天快黑了,连队立即组织人员、携带照明设备外出寻找李虎。风雪中,黑牛带着战士们找到李虎滚落山坡的地点。战士们在一块突起的大石头旁边找到了李虎,大概是由于这块石头的阻挡,李虎没有继续向山下滚去。战士们找到他时,他已经快被大雪埋住,加上饥饿和寒冷,身体非常虚弱。被战友们带回连队醒来后,李虎说的第一句话是“黑牛没事吧?”打那以后,黑牛救人的事就在连队传开了,黑牛成了战士们眼中的英雄。

  在接下来的19年中,黑牛还经常独自执行运输任务,累计为连队运输物资230多吨,行程3.5万公里。为纪念黑牛为边防部队做出的突出贡献,当地政府专门在安葬黑牛的花园里为它铸造了一尊雕像。如今,官兵们在雕像前缅怀黑牛时,可以告慰它:你走了19年的那段山路已修成了柏油路,汽车可直接开到瞭望哨;遇上大雪封山,直升机可直接把物资送到哨所……

  “举哥”传奇

  欧阳治民 张洪瑜

  举哥名杨廷举。“举哥”之名,除了因其名带“举”,还缘于他一次参加举炮弹比赛。熟悉炮兵的人都知道,这种在训练间隙组织的小比赛,是活跃气氛的“非正式赛事”,重在参与,不必使出十分力气。可举哥较真,叉着腿从100个举到200个,虽然成绩超出所有对手,却依然不松手。每举一次,脸色难看一分,动作也艰难一分。直到值班排长叫“停”,举哥轰然倒地。大伙七手八脚将他扶起,举哥却不高兴地嚷:“我还可以举嘛!”事后,举哥胳膊疼了两周,红花油用了两瓶,“举哥”之名从此叫响。

  举哥凭着这股认真劲,在训练场上也演绎着传奇。分解结合炮闩,举哥先是正课时间在炮库练,再是课余时间“借”回炮闩练;先是睁着眼练,再是蒙着眼练;先是两手练,再是单手练。手掌练出了厚厚老茧,也练出了神奇:炮闩在举哥手中翻转如飞,零部件叮当散落,眨眼间又推装到位,动作行云流水,浑然天成。

  举哥第一次参加实弹射击,有老兵教他悄悄用棉花塞住耳朵,举哥又来了认真劲:“塞了耳朵,听不见口令怎么办?”即便大号装药射击,举哥也决不塞耳朵。震耳欲聋的炮声中,举哥装弹后昂然蹲立炮后,一令一动,有板有眼,任凭惊天动地、烟尘弥漫,亦不惧不避。射击后,举哥满身灰土,几缕头发被火炮烈焰高温烤焦。指挥炮兵群射击的副团长见了,连连夸道:“这是个好炮兵!”

  好兵也有难跨的坎。在炮兵班,瞄准手通常由副班长担任,举哥当了副班长,却当不上瞄准手,这是个“羞事”,他人前人后却不避讳:“我脑子转得没别人快,算不准那些诸元!” 当不了瞄准手的举哥“任职”经历却丰富,一至七炮手个个岗位玩得滴溜转:挖驻锄、开闭大架、装填弹药……一人能干四五个人的活。

  当兵7年依然是副班长的举哥,在一次炮兵班比武中,英勇果敢,动作纯熟,展现出惊人的速度、力量和技巧。特别在减员操炮中,一人与瞄准手协作完成全炮操作,快捷精准,举座皆惊。一位参过战的部队领导赞叹:“钢板能打穿,辊轴能压弯,打仗就要这种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