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九旬老翁二战时营救数百飞行员 获政府嘉奖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19日05:18
  新华社电 美国一名九旬老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与营救超过500名美军战斗机飞行员,17日获美国政府嘉奖。

  这名男子名为乔治·伍基诺维奇,是塞尔维亚裔美国人,现年95岁。美国共和党人约瑟夫·克劳利17日在纽约曼哈顿一座教堂授予他美国铜星奖章,以表彰他当年营救美军飞行员的“壮举”。

  美国国家档案馆资料显示,大约500多名美军战斗机飞行员1944年夏天奉命轰炸罗马尼亚多处与德国纳粹头目阿道夫·希特勒存在利益牵扯的油田,遭敌军击落后藏身塞尔维亚山区一些村民家中,以躲避德军搜查。

  当时,伍基诺维奇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前身、即“战略情报局”驻意大利分支机构工作。他带领两名探员携带无线电发报器空降塞尔维亚,执行代号为“升降索”的营救任务。

  后来几个月内,多架美军运输机陆续飞抵这些村庄,把飞行员接回美国。

  美国西点军校前教授、陆军中校史蒂文·奥卢伊奇说,伍基诺维奇在这次营救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空军退役中校戴维·查尔斯现年91岁,是当年获救飞行员之一。他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欠伍基诺维奇太多。”

  战争结束后,伍基诺维奇当过推销员,现已退休。谈及这份“迟到的荣誉”,他说,“迟来总比没有强”。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